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线上购物模式呈新样态 天津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2024-03-12 20:43:40 中国新闻网

  线上购物模式呈新样态 天津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中新网天津3月12日电 (周亚强)1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线上购物模式呈现新样态,直播带货、直播“代购”“拍卖”等购物模式引发的消费纠纷陆续出现,多主体不同法律关系项下各方权利义务界定和相关法律规则适用成为当事人关注重点。

1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周亚强 摄

  记者注意到,在天津一中院2023年以来共受理的408件消费者权益保护类纠纷案件中,通过信息网络消费引发的纠纷占比继续提升,2023年受理信息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同比翻了一番。同时,案件显现出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相融合、线上购物模式呈现新样态、消费产品升级迭代明显、装饰装修领域案件数量增多四大特点。

  会上发布的“某珠宝店与陈某某信息网络买卖合同纠纷”典型案例中,陈某某通过微信视频号在某珠宝店直播间支付16500元购买了1件18K金翡翠戒指,后其申请退货退款遭拒。平台客服判定支持退货退款后,陈某某寄回所购商品。但珠宝店拒绝收货,以客户未寄回商品为由申请复判,平台最终关闭售后通道。法院经审理,最终判令该珠宝店履行退货退款责任。

  “直播间单向直接输出的特点使消费者很容易‘冲动’购买。特别是网络直播方式对玉石珠宝的展示效果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货不对板’的情况随之出现。”法官对此提示,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发现产品与宣传明显不符等问题,可在无理由退货期限内申请平台介入办理退货手续。同时,维权过程中应当保留好相关证据,确保自己的权利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