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4小时运转都忙不过来 跨境物流升级版呼之欲出

2024-03-13 03:58:43 证券时报

  24小时运转都忙不过来 跨境物流升级版呼之欲出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尽管是周末,深圳福永福围社区依然车水马龙,往来的大小货车进出于周边的物流园区,满载货物后驶进107国道,轰隆声此起彼伏。春节假期过后,物流业比往年更早忙碌起来,背后的外贸、电商业务也实现了“开门红”。

  作为国民经济一大“晴雨表”,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另一头连着消费,串联起全国乃至全球的大市场。跨境电商的发展与国际物流体系的建设也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当前,物流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实探有着“国际物流村”之称的深圳市宝安区福围社区,走访多个物流园区、快递物流企业、电商企业等,感受行业和市场的温度。

  正月初九就满员复工

  福围社区毗邻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周边物流产业要素配套齐全,聚集了近650家物流企业,具有丰富的仓储和供应链资源。

  驱车沿着107国道往深圳宝安福永、沙井方向直行,一路可见许多大小货车往来穿梭,路两旁也散落着多个物流园,不时有货柜车进出园区。该片区的其中一个物流园——深圳市现代国际物流园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入驻近30家企业,包括顺丰、申通、京东等物流巨头。送往该园区的商品和货物,有从海外进口的,也有深圳及周边城市跨境电商平台即将出口海外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正月初九就已正式开工,比往常更早进入了繁忙节奏,园区内几乎每家企业都满员复工。记者现场也看到,午后时分,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货柜车在园区门口排队等候出车,囤放商品货物的仓库里,工人们也在忙着装卸、分拣货物。

  在深圳市联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库,也堆满了从海外进口的货物。该公司总经理窦建磊介绍,这些都是从国外进口到香港,然后进到内地保税仓,再发往内地买家手里。此外,也有深圳跨境电商的小包裹,通过铁路、空运等方式运往海外,公司负责这些货物的国内运输环节。“往年要元宵节过后我们才正常运转,今年初七就有很多客户订仓,很快我们就爆仓了,现在运过来的东西都放不下了。”窦建磊告诉记者,过完年之后,仓库几乎24小时不停运转,人手也开始紧张,目前正在扩招。

  在距离现代国际物流园不到5公里的柏威国际智慧物流园区内,一箱箱货物准备发往机场进行通关查验,进而出口国外。该园区负责人孙钺涵对记者表示,由于机场附近的国际货站监管仓节假日常常爆满,货物需等候较长时间才能进行查验,机场附近的前置仓,可实现货物的过磅、贴标、安检等环节,缓解机场仓储压力。

  “这里的货物都是要运到国外的,有的从深圳发货,有的则先集运到湖南湖北等地,再从那边发货去海外。这里面的商品以3C产品和快时尚商品居多,是跨境电商销售较多的品类。”孙钺涵表示,开年以来,公司接到的物流订单比去年同期多了10%~20%,尤其是来自跨境电商平台的客户正在增加。

  深圳“国际物流村”是2024年以来国内物流业高景气度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7%,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稳趋势,其中,电商物流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此外,1月份中国仓储指数为51.2%,处于持续扩张区间,分品类看,大宗商品业务需求下降,消费品仓储业务活动趋于活跃。

  外贸回暖带旺物流产业

  国内物流业的高景气度,折射出生产端和需求端的供需两旺。宝安福永片区的物流企业也感受到近一年来外贸进出口持续复苏的温度。福永街道物流协会会长黄晓斌表示,2024年以来,福永片区各物流企业发往俄罗斯、东南亚、欧美等地的订单总量同比增长20%,营收接近70亿元。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凭借在线交易、交易链条短等优势,成为众多企业和消费者的选择。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15.4万亿元,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另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6%,比全国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高出15.4个百分点。

  以“跨境电商之城”深圳为例,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执行会长王馨介绍,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数量就有超15万家,特别是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Lazada、eBay等平台上的深圳卖家占据了半壁江山,亚马逊上也有1/3中国卖家来自深圳。截至目前,深圳跨境电商销售额占深圳进出口总量接近8%,在全国跨境电商规模总量中占比超过12.6%。

  迅猛发展的跨境电商带旺了深圳的物流产业。“近三年,我们公司的物流板块呈现指数级增长,2023年同比增长了30%左右,物流订单很大部分来自于做出口的跨境电商企业。”孙钺涵告诉记者。

  20多年专注生产百洁布等纺织制品的金华市华业经编有限公司,也同样受益于跨境电商发展的红利。公司负责人龚智瀚对记者表示,自去年3月入驻多多跨境电商平台以来,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销量和产能都有了很大提升。“我们春节期间工厂都是正常开工的,因为海外市场需求每天都有,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电商平台上的销量相比去年是有增长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卖家进驻跨境电商平台后业务量得以进一步扩大,离不开当前许多跨境电商平台推出的半托管或全托管服务模式。比如全托管模式,平台会帮助卖家解决推广、仓储、流量、发货等难点,甚至配送、客服、投流、售后部分也由平台负责,卖家只需要专注于产品研发和生产。“因为平台有标准化的作业流程,所以更能把握好发货的时效性,对买家来说,无论是交易环节还是收货效率,都比之前大大提升。”龚智瀚认为,好的买卖交易体验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生产和交易的活跃,卖家也可以更加心无旁骛地聚焦产品。

  物流业自动化转型不能停

  从当前发展来看,跨境电商在给物流行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给行业提出一些新的课题。

  比如,跨境电商半托管或全托管的创新服务模式,考验着传统物流和货代模式。记者了解到,已有头部跨境电商平台开始绕开货代公司,与航空公司、船务公司直接合作,部分货代公司、物流平台的市场份额或被分食。

  “对头部跨境电商平台而言,未必再需要从一家物流企业中获得全链路的物流服务,他们可能只需要采购其中一个环节的服务,这样就会导致其他业务出现萎缩。”某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给物流企业、传统货代提出新的挑战。

  提升物流服务品质和效率,借助科技手段打造升级版跨境物流,或许是破题方法之一。记者在柏威国际智慧物流园看到,园区内多台智能无人叉车根据操作人员指令,按地面上设置的路线自行前往卸货区,将卸下来的货物自动运往指定存放点。孙钺涵告诉记者,公司投入了2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专门研发一整套的物流智能化系统,来提升整体的物流服务品质和效率。

  在深圳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的深东操作中心,记者也看到一幕幕科技赋能物流的场景。自动贴标机自动给快件称重、量方、贴标、拍照存储,完成后输送到自动分拣机,按分拣计划自动落到指定的渠道格口。递四方深东大区负责人蒋公平告诉记者,自动贴标机可实现14万单/日,无质量差错,效率是手工贴单的200%,自动分拣机则可达到10万票/小时,渠道格口的红光系统会运用光幕等技术手段,对分拣机落格包裹进行二次核验,将库内错分率降低至万分之三。

  王馨介绍,当前跨境电商物流存在一些堵点:比如,小规模高频次的发货使得跨境电商运输成本高、效率低。此外,跨境电商需要面对不同国家(地区)的法规、税务和海关流程,物流操作因此变得复杂。再者,高频次发货会增加物流跟踪和客户服务的压力,物流需要确保每个包裹都能被追踪到,并提供及时的客户支持。

  王馨认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势不可挡,在外贸业务中的占比会逐渐提高,未来物流业要针对这个新业态不断探索更能适应这个行业的“新打法”,并且要不断迭代升级,方能在跨境电商发展红利中取得更大收获。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