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做短剧月进账4亿?当事方:净利不足1%,爆款不到10%,三成项目血本无归

2024-03-13 07:56:31 蓝鲸财经

  做短剧月进账4亿?当事方:净利不足1%,爆款不到10%,三成项目血本无归

  汤诗韵

  短剧行业似乎每天都在用新的数字刷新路人认知。

  近日,#一对夫妇做短剧每月进账4亿多# 的热搜毫不意外地引爆讨论。4亿的数额足够令人震撼,以至于这条热搜的在榜时长达18.6小时。但真实的情况可能并非如此,短剧早已不是能够躺赚的行业。

  当事公司辟谣:短剧业务净利不足1%,行业爆款率正在降低

  此前有相关报道提及,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点众科技”)高管透露,去年9月开始,公司每月的充值收入稳定在4-5个亿之间。

  点众科技不是所谓的夫妻店,其做网络小说起家,于2022年9月入局网络微短剧业务,目前是短剧业内名副其实的头部。该公司旗下拥有业内最大的分销团队,旗下产品涉及河马剧场、繁花剧场、点众阅读等。春节档期间,点众科技参与发行了爆款短剧《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此前其还押中了《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如此神秘的他》等多部热播短剧。

  点众科技相关负责人回应蓝鲸记者称,公司目前主营小说、短剧、相关海内外业务等,每月4-5亿的数据实际是包含小说、广告等其他多项收入的总流水,而非短剧单项业务营收。点众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在10%左右,其中短剧业务的净利率不到1%。

  该负责人坦言,短剧行业的收入分成中媒体平台方占了大头,余下版权方、制作方、出品方和发行方一起瓜分占比约15%的毛利。其中版权方占比略高,剩下每家的毛利率可能不到3%。打个简单粗暴的比方,一个短剧项目的盈利若是100块,其中85元可能都要归属平台方,剩下各方再来瓜分仅剩的15块。

  有业内人士透露,月前某爆款短剧作品的制作成本大约在200万左右,已是行业天花板级别投入,但最后承制方赚的也不到100万。

  短剧行业远非想象中的金矿,不是进来了就能挣钱的。

  作为行业头部,点众科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短剧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之前都是我们的小说业务养着短剧”,点众相关负责人称:“其实从去年6月份开始,我们短剧方面的流水已经成行业头部了,但挣的钱其实也只能填补之前的坑。”

  更残酷的是,行业爆款率正在降低。虽然大盘热度飙升,每月有几千部短剧上新,但用户量未见明显增长。伴随赛道内卷,玩家们可能需要投入更多来打磨、升级内容和迎合市场口味变化。以点众为例,目前其每月大约能产出60-70部短剧,其中有30%的项目血本无归,爆款率不到10%。

  前述负责人直言,点众花费了大量成本和精力在升级内容题材与扩展多元营收模式上。“我们平台因为体量大,相对会有更多的试错机会。但如果单纯听到造富神话就冲进行业里,基本上都是扑的。”

  造富神话水分很多,500万充值实际已是S级项目

  短剧是以夸张的充值数字破圈的,很多造富神话由此而来。

  《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24小时用户充值金额破了1200万、《闪婚后,傅先生马甲藏不住了》24小时充值流水破2000万、《无双》上线48小时投放消耗破5500万……而用户充值并非实际收入,这些动辄千万的数字背后,外界难以知晓投流费用具体在其中占了多少。

  短剧变现高度依赖买量投流。“短剧内行人”主理人颜敏告诉蓝鲸记者,短剧投流成本大约占到总票房的80%到90%,短剧roi能设置成1.2跑就很不错了——即投入一元买量,换回1.2元左右的收入。此外颜敏还指出,目前短剧行业并无权威的公开数据,各家喜报里或者榜单里的充值数据,水分可能会比较大。

  有业内人士告诉蓝鲸记者,目前短剧行业衡量爆款的通常标准是充值破1000万。行业内卷至此,一部短剧的制作成本已被抬高至30-50万左右,基本回本就需要有300-500万的充值。而实际上,500万充值其实已经算是行业评价的S级剧了。

  行业烈火烹油,但大部分项目依然以亏本收场,造富神话很难经得起推敲。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还有话题“爆款短剧编剧月入超10万”曾登上热搜。爆款小程序短剧《龙虎兄弟》编剧杜志强告诉蓝鲸记者,实际上月收入达到十万是少部分编剧才能够实现的状态,在业内屈指可数。目前有成绩的编剧单本收入大概在1.5w-3w内,新人编剧的收入要更低一些。杜志强表示,市场已经成型,不论是新人编剧还是资深编剧都有可能面临淘汰。“因为对于编剧来说,新老不是关键,市场缺少的是更好的创意。”

  没有哪位编剧或者公司,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内容才是护城河。

  业内人士告诉蓝鲸记者,春节档短剧项目《八零后妈》的流行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让更多人了解到短剧的升级迭代,它并不是以前大家想象中的东西了。“这个行业不能暴富,但如果你有好的、用户喜欢的内容,还是可以靠辛苦挣到钱的。”

  内卷助推了短剧品质的升级和专业化团队的进场,但与此同时也有诸多参与者开始逃离内卷。

  多位短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蓝鲸记者,今年他们将把短剧业务的重心转移到北美。“海外市场更大,同时相对制作和投流的门槛都更高,竞争没有那么卷。”2024年,海外短剧成为资本看好的另一条淘金赛道。据国海证券有关短剧出海的研报,出海短剧未来市场空间约360亿美元。

  当然,那可能是另外的“神话”了。

来源:蓝鲸财经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