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实探上海爱立信大楼:有员工确认“核心网”研发部门将裁员

2024-03-13 08:4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探上海爱立信大楼:有员工确认“核心网”研发部门将裁员

  张梓桐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爱立信将对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调整,研发岗大面积裁员。

  3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海爱立信大楼实探发现,目前其上海办公室仍在正常运营,不时有人员出入。但裁员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现场一位爱立信员工告诉记者,他得知裁员消息极为突然。

  “3月7日当天我们接入了一个线上会议,会议人数规模在1000人左右,一位外国领导说爱立信packet core(俗称核心网)业务部门将进行裁员,会议时长在30分钟左右,会上有员工陆续提问裁员原因、时间以及规模,该领导均表示暂不明确。截止到今天HR也没有找我们谈话沟通赔偿方案,大家也还在正常上班,但都是一头雾水。”该员工表示。

  据了解,此番爱立信裁员的“重灾区”集中在packet core(俗称核心网)事业部,目前上海办公室所在的爱立信大楼10层楼内的研发人员基本都属于这一部门,人员规模在1000人左右。

  与此同时,爱立信大楼内一位物业人员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爱立信上海部门全部裁撤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去年年底的时候爱立信办公室还运进来一大批办公设备进行替换,感觉是要在这里长期发展的意思。”

  对此爱立信方面对媒体回应称,爱立信正在全球范围内丰富研发团队,以更加贴近业务与用户,同时提升软件设计的弹性与成本效率。会继续坚守对中国用户的承诺,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上述爱立信上海办公室员工对记者表示,据他了解,即使核心网部门有调整,也并不代表爱立信所有业务撤出中国,目前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的云以及无线业务仍在正常运营之中。

  在中国市场面临严峻挑战

  无论是否如传言所说“将上海办公室全部裁撤”,爱立信目前在中国市场面临的严峻挑战仍是不争的事实。

  从市场竞争情况来看,通信行业权威咨询公司Dell’Oro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华为以32%的收入份额在2023年的全球5G无线设备市场中排名第一,并且自2021年之后首次取得了份额提升;而排名第二的爱立信收入份额在2023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聚焦中国市场,2023年,爱立信在中国的移动基站的集采市场份额排名第四,落后于华为、中兴和诺基亚。

  事实上,这从2023年各大运营商公布的集采数据也能看出一定端倪。

  以去年最大规模的5G基站招标项目为例,彼时中国移动公开招标采购的产品为5G 700M宏基站和5G 2.6G/4.9G基站,采购规模分别为23141站和6.38万站。其中在2.6GHz/4.9GHz频段招标中,第一中标候选人为华为,份额50.04%;第二中标候选人中兴通讯,份额23.35%;第三中标候选人才是爱立信,份额16.33%。而在700MHz频段招标中,爱立信拿到的市场份额也远不如华为与中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体梳理发现,此番招标华为、中兴中标金额分别在41亿元、20.7亿元左右,遥遥领先于爱立信6.3亿元的中标金额。

  除此之外,爱立信自身的业绩情况也在持续承压。2023年第四季度,爱立信总收入达286亿瑞典克朗(约合193.9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66%,毛利率为39.8%。2023全年,爱立信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总收入为1044亿瑞典克朗(约合708.05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39.6%。其中销售额同比下降17%,主要原因是网络部门收入下降23%。

  与此同时,爱立信预计5G设备需求今年将进一步下滑。爱立信首席财务官Carl Melland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可能会进一步考虑削减成本,这可能包括裁员。

  5G基站建设“降温”

  面临中兴、华为等竞争者“虎视眈眈”的同时,爱立信自身在5G业务上的拓展也出现了市场规模上的瓶颈。

  随着近年来我国5G建设的不断提速,5G时代已经行至半途,移动通信全球行业组织GSMA统计,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全球有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77家运营商推出了5G服务,部署了481万个5G基站,5G用户规模超过14.2亿户,渗透率达16.6%。

  与此同时,单个基站建设的边际成本也在逐渐降低,以5G网络建设成本为例,有通信行业从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由于电磁波频率越高,波长越短,传播距离越近,信号越容易衰减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在主流C-Band上进行5G网络建设的成本远远高于频谱集中在3GHz以下的4G。

  “一方面要达到同等覆盖规模,所需的5G基站数量必然要多于4G;另一方面大带宽、低时延的无线新空口技术要求5G采用更高性能的处理芯片、射频单元及大规模天线阵列等,进一步拔高了5G基站的造价。”该人士说道。

  以中国市场为例,来自工信部的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5G基站的单个投资为4G基站的2~3倍。从2019年到2022年底,三大运营商用于5G网络的CAPEX(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了5800多亿元,建成5G基站231万个,平均核算每个基站投资25万元人民币;而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市场的4G基站总量为544万个,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CAPEX累计达5068亿元,平均每个基站投资仅9.3万元。

  2023年全球无线接入设备的市场收入规模为378亿美元,同比2022年的414亿美元,下滑了9%,而且Dell’Oro预计2024年还会继续下滑4%。

  因此,作为爱立信等设备厂商的最重要客户——运营商,也在逐渐缩减资本开支与集采规模。

  此前,中国电信在公告中表示,2023年移动网投资同比将下滑2%至315亿元,占资本支出比例为31.8%,较2022年降低2.8个百分点,该公司规划2023年可用5G基站数达122万站。

  另外,中国电信2023年宽带网投资也同比下滑16%至155亿元,占资本支出15.7%,较2022年降低4.4个百分点;而其运营系统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滑6%至140亿元,较2022年降低1.9个百分点。

  而中国移动则在公告中直言,2020至2022年的5G投资高峰已过,今年中国移动5G网络投资计划为830亿元左右,较去年下降130亿元左右;全年CAPEX(资本支出)预计是1832亿元左右,较去年下降20亿元左右。如无重大特殊事项,公司未来两年总体资本开支将保持逐步下降趋势,力争2024~2025年CAPEX占收入比降至20%以内。

  中国移动指出,公司将综合考虑客户需求、市场竞争、投资回报等因素,合理规划网络投资,确保网络质量和投资效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