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欧盟紧逼,苹果让步:首次允许用户从第三方应用商店安装应用

2024-03-13 18:5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盟紧逼,苹果让步:首次允许用户从第三方应用商店安装应用

  一直在坚守着封闭应用生态系统的苹果似乎正在让步。

  3月12日,苹果宣布,欧盟地区的iPhone用户将能够从网站下载应用程序,而不必通过应用商店。这被市场解读为苹果针对欧洲《数字市场法案》(DMA)的被迫让步。此前,DMA要求包括苹果在内的“看门人”企业向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开放平台。

  这对苹果来说是一个重大逆转。苹果在新闻稿中写道,公司将为在欧盟地区的应用程序开发商提供更多灵活性,包括引入一种新方案“Web Distribution”,这一方案将授权开发商直接从其网站向欧盟用户分发iOS应用程序。苹果将于今年春季晚些时候发布相关的软件更新。

  此前,欧盟委员会在3月4日发表声明,宣布对美国苹果公司处以超过18亿欧元罚款,原因是该公司滥用其在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分发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违反欧盟反垄断法规。

  在专家看来,此次苹果的让步并不意味着监管“重锤”不再被举起,未来DMA对苹果等科技巨头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对于看门人企业必须遵守的应做和不应做的义务,《数字市场法案》都做出了明确规范。一旦违反法案的相关要求,看门人企业可能面临高达公司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或在反复违规的情况下面临高达20%的罚款,或者定期支付高达每日平均营业额5%的罚款。”南开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陈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在监管重压之下,苹果的市值也发生了剧烈波动。在去年12月创下新高后,苹果股价今年已经累计下滑了近12%,市值蒸发逾3000亿美元(约合2.2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英伟达的市值正在紧逼近苹果。

  《数字市场法案》

  苹果这一历史性改变缘起于2022年7月欧盟通过的《数字市场法案》。

  根据该法案的标准,欧盟将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Meta、微软等企业认定为“守门人”,并对这些企业的一系列经营行为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整改期限。

  欧盟声称,相关举措将有效保护用户、开发者和中小科技公司的市场权利。例如,根据该法案,苹果必须允许用户从其他应用商店网站下载iOS应用程序,苹果商店必须允许开发者在用户进行数字商品交易时,使用第三方支付服务,并允许开发者在iOS应用程序中植入外部链接引导用户跳转至开发者网站完成数字交易。

  “《数字市场法案》进一步凸显对大型平台公司进行严格监管的趋势。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加快,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大型平台公司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大型平台公司对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该法案的出台背后有着多重原因。

  他表示,一方面,在收入分配上,大型平台公司拉大了市场中收入分配的差距,大型平台公司被认为分享了数字经济中更大比例的蛋糕。另一方面,在生产效率上,大型平台公司具有稳固和持久的市场支配地位引发了广泛担忧,平台公司可能利用其支配地位损害市场竞争,进而降低整体经济的活力。

  事实上,在苹果之外,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旗下同样有八项核心平台服务受到了《数字市场法案》约束。尽管其投入了数千名技术工程师进行合规性整改,但仍有可能面临潜在的调查。

  “苹果税”何去何从?

  在反垄断的夹击下,苹果自身的股价在近两周也经历了剧烈的波动。投行Jefferies分析师Michael Toomey此前表示:“市场对苹果的负面情绪可能已经过度反应,导致股价超卖。”

  Toomey通过分析苹果公司做多头寸与做空纳指100ETF QQQ的相对强弱指数(RSI)来评估苹果股票的超卖情况。结果显示,苹果相对于QQQ的RSI指标表明,自2018年初以来,苹果股票处于最严重的超卖状态。

  此外,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LLC在X平台上发布文章中指出,苹果股票这种极度超卖状态自2020年3月16日新冠疫情股市暴跌以来尚未出现过。

  有观点认为,除了“吞下”的巨额罚单之外,市场的焦虑更多来源于苹果在应对反垄断过程中软件方面的抽成收入下滑。一直以来,苹果App Store每年有着上百亿美元的固定收益,市场戏谑为“苹果税”。

  根据Sensor Tower数据,2023年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全球用户消费支出达1300亿美元,按照App Store历年60%左右的占比估算可得,其2023年的全球消费支出约为780亿美元,按照15%、30%的抽成比例,“苹果税”收入预计为117亿美元到234亿美元,这大约是同期苹果总营收的3%~6.1%。

  但时至今日,由于欧盟委员会调查显示,“苹果对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开发者施加了限制,阻止他们充分告知苹果用户应用程序以外可替代和更便宜的音乐订阅服务,并阻止他们提供有关如何订阅此类服务的说明。”因此,这一部分抽成未来会势必减少。

  但似乎对于苹果来说,系统的开放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苹果曾允许韩国开发者使用第三方支付,对应的抽佣比例降为26%;同一年,荷兰约会类应用被允许开放第三方支付,对应的抽佣比例为27%;今年初,苹果允许美国开发者使用第三方支付,对应的抽佣比例为27%、12%(针对一年以上订阅或小型开发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