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浙江发布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非法接种HPV疫苗被罚

2024-03-13 21:02: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3日电 据“浙江消保委”官方微信13日消息,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多部门发布2023年度全省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涉及教育、医疗、家电、旅游、健身、保健、预付式消费、未成年人保护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十大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国美“暴雷”引发群诉、消保委支持 消费者集体诉讼获法院支持

  2023年初,舟山市定海区消保委陆续接到20余名消费者关于宁波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预收货款逾期不发货、不退款,不提供售后服务等相关投诉。经调查,该分公司已关门停业,负责人无法联系,仅有店长留守,银行账户亦无余额,店内尚存价值100万元左右的样品。舟山市消保委组织市、区两级消保委和相关部门进行会商,联合约谈分公司店长,协商无果后经与“共享法庭”法官综合分析研判,决定由定海区消保委支持消费者对宁波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宁波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提起集体诉讼。经2023年8月8日、9月26日两次开庭,定海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28名原告与被告宁波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于 2023 年6月30日解除;被告宁波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宁波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28名原告264296.79元,并赔偿相关利息损失。

  二、非法接种HPV疫苗 违法接种者被惩戒

  2021年4月,杭州市上城区卫生健康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通过中间人支付九价HPV疫苗款共7500元后,被引导至某医院导医胡某处接种,投诉人认为胡某缺乏接种资质,要求全额退款。经调查,2021年4月3日至2021年4月27日,胡某不符合条件擅自为他人接种九价HPV疫苗共85人次,违法所得共10540元。上城区卫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九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对胡某作出警告并没收疫苗39盒,没收违法所得10540元和罚款人民币100000元的行政处罚。截至2023年8月8日结案时,投诉人的全部款项均已退还。

  三、依托培训监管平台 守护消费者钱袋子

  2023年6月,某全国连锁机器人编程培训机构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导致资金链断裂,机构深圳总公司申请破产。受其影响,该机构在浙江省的7家分支机构陆续关停。关停当日,浙江省“双减”工作专班会同属地“双减”工作专班迅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做好机构关停后家长及从业人员的维稳工作,一方面着手办理机构学生未销课程的退费、换课等相关事宜。经由“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平台”查询,全省7家关停机构共涉及未销课程退费金额97000余元。浙江省“双减”工作专班立即与教育部及平台监管银行取得联系,协商具体退费工作。从关停当日起不到十天时间,该培训机构在浙江省的全部未销课程退费工作均已依托平台完成,切实地维护了学生家长的根本利益,成为全国首例利用监管平台成功实现退费的典型案例,受到教育部点名表扬。

  四、买到假“阿玛尼”手表 珠宝店“退一赔三”

  2022年2月15日,消费者谢某向宁波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凤山市场监管所投诉称,其支付2457元在某珠宝店购买了一款“阿玛尼”手表,经第三方机构鉴定为假货。凤山市场监管所对店铺突击检查发现另有8名消费者同此情形,遂联系商标权利授权人对9块手表进行鉴别,鉴定结果均系假冒。9位消费者要求该珠宝店“退一赔三”,遭到拒绝。当年4月,消费者向余姚市消保委提出申请,请求支持集体诉讼。余姚市消保委委托律师作为9位消费者的代理人,向余姚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23年5月12日,余姚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珠宝店作为销售者未对其销售手表的合格证明等相关标识进行审查,并在明知无相关标识的情况下进行销售,未尽到相应的审查和注意义务,其销售行为存在欺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向9位消费者退货退款并支付惩罚性赔偿金共计102996元。

  五、农贸市场预付卡纠纷涉及万余人,妥善处置,挽回消费者损失400余万元

  2022年初,温州市瓯海区某农贸市场运营方向消费者实行“充值1000元送500元”的促销引流活动,吸引周边大量消费者参加充值,总计办卡15890张,累计充值金额5930.48万元。2022年11月底,社会开始传言该农贸市场老板跑路,瓯海区消保委研判可能造成群体性事件,立即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应急机制,约谈农贸市场负责人,并落实专人时刻关注农贸市场动态,防止舆情发酵。期间因发生部分商品被抢购现象,区消保委第一时间向区委、区委政法委领导汇报。2023年12月2日下午,区委政法委召集区委宣传部、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娄桥街道等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制定分批逐步退卡方案。经过多方努力,经营方从一开始因资金压力怠于退款逐渐转变态度,积极筹备资金,于2023年1月6日重新启动退卡。在区委、区委政法委的牵头协调和区消保委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区消保委和区市场监管局经过不懈努力,该起预付卡消费“暴雷”事件在2023年10月16日基本完成消费者本金退还工作,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400余万元,最大限度保护了消费者权益。

  六、老年保健品套路多,消保委调解获赔偿

  消费者郑某向衢州江山市消保委虎山分会投诉称,其于2022年12月10日向江山市某健康咨询服务部交付了6万余元现金,申请加入会员,到店里听健康专家授课。当时商家承诺申请会员交费后,每月20日有1920元现金返还,结果第一个月返还后,第二个月就不再返还。店主答复称老会员必须介绍一个新顾客入会缴费才能继续返还现金。消费者要求商家退还余款,不继续购买保健产品并中止会员资格。经调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并且工作人员发现该店销售的保健产品种类繁多,价格昂贵。2023年3月8日下午,江山市消保委虎山分会召集双方当事人对该起消费纠纷组织现场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商家扣除已购货款后退还余款共计39285元。

  七、景区儿童免票规则引纠纷 文旅协调助维权

  2023年4月,金华市磐安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接到消费者贡某投诉称,其到某景区游玩,售票处标明小孩未满六周岁或身高1.2米以下免票,其小孩身高超1.2米但还未满六周岁,景区却不买票不让进,不得已只能补票,遂投诉要求景区返还补买票的费用。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到景区了解情况,由于贡某购票时未能提供出生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无法判断其小孩是否未满六周岁。经协调,事后由消费者提供相关的有效证件,景区返还其小孩的门票费用。

  八、跨省维权,惩戒网络引流非法医疗美容

  2023年1月,嘉兴平湖市卫健局接到一起非法医美投诉,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低价引流广告到某美容店接受激光祛斑医疗美容,因效果不好协商退款未果。1月11日,当地卫健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对该美容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案发后该店《营业执照》登记的经营者拒不露面,美容店也搬空停止营业。经长达半年外围取证,在当地公安、检察院和厦门卫健部门协查下,最终查明是厦门某公司借用他人身份证在平湖开设美容店,通过网络平台低价引流广告和中途加价方式,雇佣多名无医师资格美容师非法为10名顾客开展激光微创医疗美容。经督促,厦门公司向8名纠纷顾客退款8万余元。嘉兴平湖市卫健局于2023年7月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作出没收器械、没收退赔后违法所得3.7万余元和罚款115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并对3名非医师行医美容师依据《医师法》另案处以2.5万-4万元的行政处罚。

  九、健身房关店退费难 浙版《消法》提供维权支撑

  2023年1月,衢州市商务局收到多名消费者投诉称,某健身房停止经营,不退还健身卡内余额、退款比例不合理等问题。经调查,该健身房共有100余名门店会员健身卡余额未退,涉及金额共计50余万元。针对健身房股东间处理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商务部门以普法破题,向商家科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简称浙版《消法》)关于预付式消费的具体规定。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和教育引导,该健身房最终同意将所有会员客户作退款处理,截至目前共退还会员费54.43万元。

  十、文身导致从军被拒 未成年人消费亟待关注

  台州市三门县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汤某投诉称,其小孩于2022年7月3日在三门县某文身店进行文身,文身时未满18周岁,属于未成年人。该文身导致其小孩2023年参加服兵役被拒。汤某认为商家未经监护人同意擅自给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身造成其无法从军,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经工作人员调查,汤某小孩文身时是17周岁,但仍在学校读书,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被诉方赔偿投诉人13000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