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雷轶:非洲猪瘟或卷土重来,新周期将至

2023-03-14 11:4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题:非洲猪瘟或卷土重来,新周期将至

  作者 雷轶 华创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

  华创证券草根调研显示,当前养殖行业非洲猪瘟疫情较为严重,且“拔牙”措施(将有临床症状表现的猪剔除掉)在本轮疫情中见效甚微。结合调研反馈,我们推测目前北方产区的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面或达到50%,预计能繁母猪和后备母猪减产20%-30%的可能性较高。同时,我们预计在南方养殖业对本轮弱毒型毒株警惕性不足的背景下(这与2019年非常类似),南方疫情将早于并猛于往年,感染面或发展至50%以上。

  我们认为,新周期即将开启,猪价长期均值或抬高至20元/公斤以上。2022年冬季开启的去产能或磨平了2022年下半年的所有增量,且去产能与疫情仍然在持续,因此2023年供给或少于2022年;叠加需求恢复,新周期有望于2023年开启。长期来看,在整个行业平均成本抬升至18元以上(计算劳动力回报的情况下)的背景下,我们预计未来的猪价年度均值会在20-30元之间高位震荡。当下仔猪数量已经开始快速减少,且行业补母猪非常谨慎,这将拉长周期长度。

  2023年随着“揭榜挂帅”等重点项目进入中期考核节点,我们有望看到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加速推进,非洲猪瘟疫苗商业化落地的潜在受益股票可以重点关注。我们看好亚单位疫苗的安全性和应用,但目前疫病环境越来越复杂,疫苗恐无法百分百应对。

  当前,产业链分工加速形成,养母猪的能力将是回报率高低的关键。企业未来比拼的主要是种猪、母猪的养殖能力,具有高质量管理能力的企业会继续享受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并做大做强。母猪环节投入重、风险大、难度高,越来越多中小养殖场放弃母猪环节,转向只育肥或二次育肥。行业内养母猪的能力差距越来越大,这将导致完全成本的离散化,头部企业的长期回报率会提升。二次育肥群体的壮大还会使得短周期波动加剧,但他们退出母猪环节也会导致长期猪价中枢的抬升。此外,二次育肥群体使得全国的生猪跨区调运更频繁,这将使得行业疫情防控难度升级。同时,在行业固定资产过剩的背景下,对于低成本、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来说,扩张不再受限于资产不足,可以通过租赁、并购等方式快速补充产能,未来只有盈利质量领先的企业敢于、善于做大规模,仅凭借“赌博式”的投资来做大的道路已经行不通了。(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