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消协:低价旅游团暗存强制购物问题最受关注

2024-03-14 10:11: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中消协14日发布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维权年主题调查结果显示,低价旅游团暗存强制购物、视频平台会员服务“打了折扣”等问题引共鸣,28.5%的受访者表示最为关注“低价旅游团暗存强制购物问题”,占比较高。

  中介服务不满意比重居首

  中消协称,调查数据显示,对线下实体店与线上购物平台规范性表示认可的受访者占比均接近八成,对直播购物平台和社区团购渠道规范性表示认可的受访者占比超过六成。相关数据表明消费者对于不同消费渠道的态度,认为线下实体店与线上购物平台规范程度相对更高,社区团购与直播平台的规范性仍有待加强。

  中消协称表示,结合2022年、2023年度年主题调查数据看,消费者对于“售后有保障”的关注度始终高居首位。在可能影响消费意愿的诸多因素中,消费者最为关注“多平台价格差异大”,占比高达31.9%;“过度包装”(26.5%)、“刷单炒信”(26.5%)在影响消费意愿的因素中分列第二、第三位。

  此外,公众最不放心的消费类别中,保健食品、儿童用品受关注,中介服务类、金融保险理财类不满意情绪加深

  调差显示,消费者认为不太满意和不太放心的服务类型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中介服务类、医疗服务类、金融保险理财类,比重分别为22.8%、20.2%、19.8%。与上一年度相比,中介服务不满意的比重上升了5.2个百分点,跃居至首位;对金融保险理财类服务的不满意和不放心情绪连续三年排名靠前。

  预付卡经营者跑路等亟待治理

  中消协提到,调查数据表明,超七成消费者认为消费环境越来越好,对政府有关部门改善消费环境的工作力度表示认可。同时,一些薄弱短板和新老问题仍然困扰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浪费现象、网络谣言和预付卡经营者跑路等问题亟待治理,价格虚高、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售后服务没保障、损害健康和假冒伪劣现象不容忽视,应当加强治理。

  中消协称,民生消费类相关舆情持续引发公众热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低价旅游团暗存强制购物、视频平台会员服务“打了折扣”、共享充电宝“好借难还”引共鸣。28.5%的受访者表示最为关注“低价旅游团暗存强制购物问题”。23.6%的受访者对“视频平台会员服务‘打了折扣 ’”舆情表示关注,21.9%的受访者对“共享充电宝被指‘好借难还 ’”相关舆情表示关注。

  调查表明,超六成消费者认为本地区2023年的消费市场充满活力,预计2024年消费活力将更加充沛,83.5%的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家庭收入将稳中有升,预期保持乐观。

  从消费者未来一年预计增加开支的情况看,食品、儿童用品、日用百货、汽车及零部件类占据较高比重和优先顺序;服务类消费中,将文化娱乐、医疗服务、体育健身、装修服务、旅游等纳入计划的受访者占比均超过20%。

  四点建议

  结合本次年主题调查结果,中消协提出四点具体建议和倡议:一是构建消费领域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增强可持续消费能力。

  二是不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力,增强消费维权工作敏感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关注消费者情绪价值和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优化消费维权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三是积极培育新动能和新的消费增长点,激活促进消费的基因和动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消费转型升级引领产业升级,挖掘时间经济、空间经济、品牌经济、“网红”经济效益;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减少资源浪费、过度包装和环境污染。

  四是注重“促消费”“补短板”两翼联动、循环促进,充分发挥各类政策性工具的指导和牵引作用,不断完善消费规则,强化消费“潜规则”和重点难点问题治理,完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和预警机制。(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