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陈音江:引导直播带货主体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2024-03-14 12:15: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题:引导直播带货主体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作者 陈音江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保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陈音江

  近年来,直播带货模式一直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而且在促进灵活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23年上半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65亿人,占网民整体的71.0%。无论总量还是网民中全体占比均保持上升姿态。据商务部有关统计,2023年上半年,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销售额1.27万亿元,直播场次数超过1.1亿场,直播商品数超过7000万个,活跃主播数超过270万,直播电商业态快速增长。

  作为一种新型互联网消费模式,直播带货由于具有模式新、主体多、流量大、频次高、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且有关法律法规不够明确具体,在监督管理层面也缺乏成熟经验,再加上部分平台缺乏责任意识,部分商家和主播缺乏诚信自律,所以直播带货模式也还存在不少虚假宣传、价格误导、诱导场外交易、销售违禁品以及发货慢、产品质量差、退货退款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年度报告(2023)》(简称《报告》)通过采集2023年全年有关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从直播平台和带货主播两个维度进行深度分析,同时对相关直播带货案例和问题进行分类分析,然后在汇总分析结论的基础上,对直播带货新型业态的规范和发展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对促进直播带货新型业态的健康发展,提升直播带货行业的规范化程度,以及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和推动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通过汇总分析全年舆情数据发现,直播带货模式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许多违反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影响了整个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引起相关部门及消费者足够的重视。例如,一些主播为了吸引消费者关注和推销产品,不惜夸大产品质量和功效,甚至虚构产品原产地;一些主播为了提高销量和利润,不惜采用伪造销售数据、编造虚假用户好评或虚标成交量等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一些主播会宣称商品是限时抢购、限量特卖等,制造紧迫感,让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有的主播甚至销售“三无商品”或劣质产品。

  《报告》认为,通过对比2021、2022和2023三年维权舆情分析结果发现,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问题舆情占比连续三年占据前三位,可见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仍旧是直播带货维权舆情的主要问题,其中虚假宣传问题舆情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由2021年的31.64%上升到2022年的37.82%再到2023年上升到38.97%,并由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此外,不文明带货问题呈现上升趋势,诱导场外交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退换货、发货和销售违禁物品的维权舆情相对平稳,占比没有较大的变动。由此可见,由于直播带货的迅猛发展,主播为了利益,通过各种宣传手段以拉动流量提高产品销量,导致相关舆情的不断增加。

  《报告》也对直播带货乱象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首先是部分平台管理不到位,短视频平台和传统电商平台问题反映不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虚假宣传问题占比明显高于传统电商平台,而像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直播的产品质量问题占比则明显较高。其次是部分主播过分追求利益,缺少职业素养,尤其头部主播对舆情影响程度较大。此外是针对直播带货新模式,由于相关法律制度规则滞后,有关监督管理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此基础上,《报告》也对直播带货模式的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总之,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型消费和经济发展模式,在促进灵活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仍然需要采取审慎包容的态度,要引导相关经营主体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电商平台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完善自身审核和日常管理措施,以显著方式警示平台外私下交易等行为风险;带货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不做虚假夸大及误导性宣传,遵循社会公序良俗,文明礼貌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有关商家要按规定公示证照及相关经营资质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全面、准确的商品信息及质量合格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也要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文明科学消费,依法理性维权,共同促进直播带货模式规范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