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散热技术剧变在即 液冷赛道加速崛起

2024-03-14 13:24: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散热技术剧变在即 液冷赛道加速崛起

  在AI算力不断迭代的背景下,液冷这一细分赛道,因其高效散热、节省能耗的优势,被机构预测将迎来“黄金时代”。

  据公开报道信息,英伟达即将放量的B100芯片,其散热技术将从此前的“风冷”升级为“液冷”方案,且未来所有GPU产品的散热技术都将转为“液冷”。

  与风冷技术相比,液冷的优势在于散热效率高、温度控制稳定且能耗低,冷板式液冷和浸没式液冷是行业目前的两条主流技术路线。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曾表示,坚信浸没式液冷技术是未来方向。

  与此同时,政策面的支持也将带动液冷行业加速发展。随着我国政策对数据中心PUE(电能利用效率)建设要求越来越高,液冷技术的应用也将逐渐增多。

  据IDC预计,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2023年全年将达到15.1亿美元。2022~2027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4.7%,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9亿美元。

  液冷赛道已吸引不少国内厂商躬身入局。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液冷概念上市公司达到47家。

  不过,由于液冷技术尚处于产业初期,各家尚以抢占市场为首要目标,不惜以牺牲毛利率为代价,冷板式液冷领域尤甚。

  细分市场暗流涌动。有业内人士认为,液冷行业的标准化程度将不断提升,未来液冷赛道头部企业有望凭借渠道与客户优势,带动边际成本递减。

  液冷行业喧嚣

  公开信息显示,3月18日,英伟达将在GTC大会上推出B100GPU并将采用液冷散热技术,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英伟达对于液冷技术的拥护,对于A股液冷板块意义非凡。

  今年2月6日以来,液冷概念(861500.EI)一路震荡上行,相关个股方面,强瑞技术(301128.SZ)、工业富联(601138.SH)、中科曙光(603019.SH)、曙光数创(872808.BJ)、川润股份(002272.SZ)、拓维信息(002261.SZ)、英维克(002837)等多股迎来反弹。

  一位液冷行业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技术路径来看,液冷技术主要包括冷板式液冷和浸没式液冷两种。

  “其中,冷板式液冷技术是将金属水冷板直接贴合在CPU和GPU上面,通过液体流动将热量带出来;浸没式则是将服务器主板直接浸泡在冷媒中,多数为电子氟化液。”其表示。

  一般而言,单机柜功率决定数据中心会采用哪种冷却方式。但单机柜功率不超过10kW时,采用风冷更经济;单机柜在10-100kW时,采用冷板液冷更合适;单机柜功率超过100kW,采用相变浸没液冷更经济。

  据IDC数据,2023年上半年冷板式服务器出货量占90%,液冷以冷板方案为主,主要是出于传统数据中心对原有基础设施的改造成本和难度的考虑,以及当前冷板式方案成熟度较高,商用基础较好。

  下游需求方面,去年上半年,互联网厂商是液冷需求的主力军,“吃下”了行业54%的出货量。其次是政府、公共事业和教育,以及电信、金融、服务等行业。

  据了解,国内液冷基础设施提供商中,截至去年年底,英维克、曙光数创、高澜股份(300499.SZ)、申菱环境(301018.SZ)、同飞股份(300990.SZ)等多家公司在冷板和浸没式液冷均有布局。

  其中,曙光数创、绿色云图等企业深耕浸没式液冷领域,英维克早在2019年就提出XGlacier服务器液冷解决方案;浪潮信息(000977.SZ)、中兴通讯(000063.SZ)、紫光股份(000938.SZ)等企业过去两年加大液冷领域投入;高澜股份、申菱环境、同飞股份等企业长期深耕温控领域,也逐渐涉足液冷。

  国盛证券研报预测,2024年将是国产算力发展的黄金时期,液冷散热技术将迎来量产的元年。但目前产业端与二级市场的表现存在差距,厂商们正期待市场需求的提升。

  赛道偏向“刚需”

  液冷与AI算力需求相伴相生,A股液冷概念(861500.EI)在2023年上半年一度高达1060.31点。如果说去年的炒作是泡沫与未来交织,那么今年液冷的成长路径则将更加清晰。

  当前算力需求情况呈现出显著的增长趋势。目前,中国的算力总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应用场景方面,不同精度的算力需要适配多样化的应用场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智能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

  然而,尽管我国算力网络发展已经取得一定优势,但仍存在算力供给不足、算力需求待激发、创新研发基础薄弱等问题。我国人均算力相比高算力国家仍有差距,算力供给还存在结构性短缺,如异构算力供需失衡、分布式算力占比低等问题。

  因此,加快算力网络创新发展,提升算力供给能力,满足多样化的算力需求,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行动,并强调要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通过深化算网布局、强化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发展、推进服务升级等措施,有望赢得科技竞争主动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速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观点指出,未来Sora及类似大模型的迭代会持续推动计算量的扩张,算力需求“奇点”可能到来。

  在高散热需求下,液冷成为服务器温控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开源证券3月11日深度报告更是直言“液冷迎来黄金时代”。

  根据《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深度研究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将增至154亿元(液冷服务器+基础设施)。

  “液冷服务器占目前服务器市场10%左右,随着AI和算力需求不断增长,液冷服务器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曙光数创相关负责人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

  曙光数创的判断,也是行业的共识。

  3月4日,川润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液冷业务有序开展,已经持续获得国际国内客户订单并交付。2024年算力产业链将维持高景气度,蓬勃的算力需求有望持续带动液冷温控,国内液冷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

  除了行业前景向好,上市公司个体业绩对于投资者决策而言同样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市场份额与利润率的天平面前,当前多数液冷厂商更加倾向前者,同时也更加注重构建技术壁垒。

  譬如,曙光数创近期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很多同行业公司在切入冷板液冷市场,导致市场的竞争较为激烈。另外,在浸没液冷市场,由于其对厂商的技术要求极高,参与者相对较少。

  “所以,在浸没液冷市场,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市场开拓并实现项目的落实、实施、交付,进一步加强公司在该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该公司表示。

  (作者:雷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