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州市消委会提示:积分入户服务口头承诺藏“陷阱”

2024-03-14 15:32: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号14日发布提示,积分入户服务口头承诺藏“陷阱”,理性对待积分入户,谨慎选择服务机构。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介绍,2023年4月,广州市消委会收到两件有关积分入户的投诉,投诉人均反映在2022年向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购买积分入户广州的服务,该公司多次强调“只要按照推荐的方案办理证书,就确保能在2022年入户广州。”但最终消费者都未能成功入户。

  接诉后,广州市消委会就争议双方的分歧点向商家进行问询调查,并要求商家提供佐证材料。

  商家提供了双方签订的《服务协议》,且表示合同已在期限内履约完毕,消费者也获得了《服务协议》中约定的相关证书。

  消费者则表示,服务机构的人员多次口头承诺,只要按照他们的要求提供资料,相关证书办妥后就一定可以入户成功,而且现场还展示大量的成功案例,让消费者深信不疑。

  广州市消委会深入调查发现,《服务协议》中未对确保入户成功进行约定,仅约定了由服务机构为消费者提供办理相关证书的服务。而且在2023年,恰逢广州市政府发布积分入户新政。与旧政策相比,新政策删除了有关技术能力的加分项目,即取消了相关证书对应获得的入户积分,导致消费者无法达到入户分数。为消费者办理积分入户服务的公司并不能提前获知政府部门发布的新政策,因此不存在欺诈的故意。

  为此,调解人员向消费者作出了解释,同时对涉诉的公司开展了劝说,但因最终争议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案件终止调解。

  广州市消委会表示,对于希望在广州落户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积分入户是一条重要途径,为了提高申请的成功率和办理效率,很多消费者愿意花钱买服务,选择委托服务机构来办理。但当消费者无法成功入户时,往往容易引发消费争议。

  从投诉内容来看,消费者普遍认为服务机构存在夸大宣传或虚假承诺,因为没有兑现“承诺”入户成功因而要求服务机构退还费用。

  从调解情况来看,大部分商家提供的服务合同中有明确约定,“受委托人不对成功获得入户许可做任何承诺。若因自然灾害、政策因素以及其他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无法入户的,受委托人已收的费用不予退还”。

  广州市消委会指出,消费者说的“承诺”,并非写在合同条款中的承诺,而是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而合同中,只是约定提供入户咨询、建立档案、进行积分调理、协助积分分数核定、提升入户资质的学习计划及安排、协办入户业务、提交入户申请协助、指导落户手续等,完全不涉及对入户最终结果的约定。因此,消费者主张认为商家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以及违规违约等问题,都难以取得证据和获得法律支持,维权也处于被动。

  对此,广州市消委会提醒,积分入户受到个人自身条件和政府政策影响,服务机构只是提供协助,而并非有权决定是否可以申请成功。作为理性的消费者,应当主动了解和研究积分入户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以达到积分入户政策要求,合法合规进行申办,才能避免产生纠纷和耗费时间金钱。在选择服务机构时,建议务必冷静对待服务机构销售人员宣传的“确保入户”“零难度入户”“包办入户”等口头承诺,签署合同前仔细阅读条款,充分了解和知悉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合理预判可能无法成功入户的风险,避免掉入服务机构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陷阱。(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