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花2000元聊1小时!付费面试辅导,是捷径还是陷阱?

2024-03-14 16:02:26 国是直通车

  花2000元聊1小时!付费面试辅导,是捷径还是陷阱?

  又是一年就业季,为了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不少应届毕业生选择付费参加求职面试辅导。但有人花2000元聊了1个小时后,却被告知需要提升的是“不够自信”,感觉上当了。

  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春招“金三银四”之际,对于“求职若渴”的毕业生们,付费面试培训到底是捷径还是陷阱?

  付费面试辅导靠谱吗?

  个人面试、情景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压力面试......眼下的用人单位往往会设置多种面试方式,这也对求职者提出更高要求。

  上市公司诺辉健康组织发展部负责人李洪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公司会从知识、经验、能力、动力层面综合评价面试者,主要以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考察候选人。通过STAR原则(情景、任务、行动、结果)的收集、跟进,以及多位面试官的综合评估,来确定候选人的适配性。

  李洪认为,求职者在经历付费面试指导后,可能会在基本素养方面,包括职场礼仪、仪容仪表、举止谈吐上得到一定提升,从而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一位本科生辅导员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坦言,身边就业遇到困难的同学,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部分学生想选择热门职业赛道,但在求职过程中盲目投递了非专业岗位,导致错过投递合适岗位的最佳时机,进而影响整个求职的效率和成功率;

  二是由于市场上岗位竞争激烈,许多同学选择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作为就业重要方向,导致考公、考编队伍也不断扩大,竞争压力只增不减。

  这位辅导员认为,一些应届毕业生选择付费面试辅导可以理解。专业人士指导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不同类型面试方式,降低心理压力,提高通过面试的机会。

  李洪提醒,求职者选择面试辅导机构时要谨慎,确保选择正规、专业的机构或人士,这样才能最大化保证辅导内容是有效和可信赖的。

  他同时提到,面试辅导机构应专注于帮助学生填补知识和经验盲点,提升能力,从而更好应对就业挑战;要避免夸大服务效果,甚至帮助学生虚构经历,这样做不仅欺骗了用人单位,也对整个就业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求职面试辅导并非越贵越好

  已经工作一年的北京白领张衡求职初期就曾找过求职面试辅导机构。在社交平台上偶然刷到一篇帖子后,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主动私信了辅导老师。“修改简历和面试指导这两项内容加起来也就500元。老师特别有耐心,并且答应面试通过后才会收取费用。”

  这种收费模式对求职者来说比较有保障。张衡提醒,但在辅导过程中也要积极配合老师指导,主动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求职技能,这才能对成功通过面试起到真正作用。

  有人欢喜便有人忧。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朱古丽花了近3000元参加为期8天的考公面试辅导。“那还只是初期需要交的钱,‘上岸’之后还要再交20000元。”

  朱古丽觉得自己没有面试基础,也不太敢在重要场合开口说话,所以想寻找练习机会。在已顺利“上岸”的学长学姐推荐下,她选择一家面试培训机构报了名。

  “一开始觉得还算靠谱,但实际情况却让人难以接受。一个班20多个人,只有一个老师负责培训,老师点评次数也有限,这么多人根本照顾不过来。”朱古丽直言。

  在她看来,付费面试培训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师资参差不齐,价格相差也很大。同一个机构内还分协议班和非协议班,价格从几千至上万元不等。定价机制是否合理,是否与服务质量对等,都很不透明。

  过度“包装”自己可能适得其反

  面试辅导的本质是帮助求职者提供答题思路,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虽然面试指导有机会帮助求职者顺利进入公司,但那只是进入职场的一块“敲门砖”,真正的挑战在于今后如何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李洪直言,面试辅导或许可以提升求职者部分基础技能,帮助其收获一定自信,但从长远来看,表面的技能提升和来自外部的自信也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毕业一年多的上海白领李妍就是被“包装”者之一。她通过朋友介绍接触了一家付费面试指导机构,接受一对一辅导课程帮助后成功进入一家私企。然而随着工作深入,李妍的能力和表现逐渐受到上级领导质疑,最终没能留下来。

  “单纯依靠面试辅导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真正的能力和素质才是职业发展的关键。”李妍这样复盘自己的经历。

  换句话说,求职者要想把路走顺,真正需要提高的不仅仅是通过面试的能力。

  李洪建议,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可以加强沟通表达训练,提升日常办公基础技能、持续学习和转化的能力。要有规划性地积累实习经验,不是为了实习而实习,而是用长远思维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同时,获得特定行业、特定岗位等多种知识框架或证书也是提升竞争力的因素之一。

  以自己所在企业为例,李洪表示主要从两个层面考察候选人:一是能力层面,重点关注求职者的积极主动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二是动力层面,重点关注其求职动机及拟任岗位的匹配性。

  李洪提醒,这些综合素质虽然是面试时重点考察的方面,但“真诚才是最终的必杀技”,过度包装自己可能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朱古丽、张衡、李妍为化名)

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