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陈兴:通胀如期回落,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

2023-03-15 16:55: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通胀如期回落,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

  作者 陈兴 财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美国2月CPI(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和市场预期较为一致,其中核心CPI同比增长5.5%,均较上月小幅回落。美国2月CPI环比增长0.4%,同样符合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通胀如期回落,给予美联储货币政策更大回旋空间,加息进程或将因风险事件影响而步入尾声。

  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6%,创下自2021年9月以来的增速新低,也是自2022年6月CPI增速见顶以来的连续第8个月下降。其中核心CPI同比增速下滑幅度不及CPI同比增速,主要体现在服务项的韧性。

  从各分项来看,带动CPI增速回落的主要力量在于能源分项,2022年年初原油价格正开始大幅攀升,形成了较高的基数水平,而当前布油价格在80美元/桶左右,使得CPI中能源相关分项增速大幅走低。2月美国CPI中能源分项环比增速由正转负,同比增速也由1月的接近9%显著回落至2月的仅5%左右,汽油分项更是录得同比负增长。在2022年同期高基数的背景下,能源或仍是带动CPI增速下行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商品中的二手车价格增速也有一定程度回落,同样贡献了CPI增速的下滑。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剔除食品和能源分项的核心CPI增速则表现得较为“顽固”,这主要是来自于服务项特别是房租分项的贡献。从同比变化上来看,占美国CPI权重四分之一左右的房租分项(业主等价租金)不降反升、仍未见顶,这也使得CPI增速的下行显得“艰难”,增速水平依然偏高。一方面,由于租约调整的相对刚性,房价变化对于租金影响具有滞后效应,房价见顶回落的趋势还没有在租金中充分显现;另一方面,疫情后劳动力市场本就处于供应偏紧的状态,回流到城市的劳动力一定程度上也支撑着租金价格。

  2月美国通胀如期回落,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美联储的政策压力。硅谷银行事件导致美国金融体系风险的暴露,虽然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均表明了果断的处理态度,但风波尚未平息。“正如预期”的通胀能够给予美联储更大的货币政策回旋空间。美联储曾自诩“走在曲线前面”,即在经济状况变化前行动,以平抑过度波动。但美联储的这次货币政策收紧其实是走在了曲线的后面。我们认为,在风险事件的导火索之下,美联储本轮货币政策调整应会重新走在曲线之前,这意味着加息进程或将提前步入尾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