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地影院危机加剧 门店萎缩近七成

2024-03-15 05:28:12 证券时报

  大地影院危机加剧 门店萎缩近七成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疫情过后,电影市场逐步恢复生机,但昔日全国第二大影院投资公司大地影院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影院”)的危机还在加剧。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13日,大地影院官方购票平台中,尚能正常购票的影院已降至163家,较高峰期减少近七成。

  以票房计,大地影院曾长期位居国内影院投资公司前三名。而以旗下影院数量计,大地影院曾是仅次于万达电影的国内第二大影投公司。不过,随着近年来经营危机加剧,大地影院的票房收入持续下滑。2024年以来,大地影院票房共2.97亿元,在国内影投公司中排名跌至第六。

  门店萎缩近七成

  2023年12月1日,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新象城购物广场的大地影院山西运城沃尔玛店公告,由于电路问题,门店自当日起暂停营业,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2个多月后,这家影院终于赶在今年春节前夕重新开业,但名字却从大地影院换成了中影拾光影院。

  拥有800多个座位的大地影院运城沃尔玛店,曾常年高居运城市影院票房前三名,年票房一度超过800万元。但2023年,这家影院的票房跌至不足400万元,在运城40多家影院中排名第九。

  大地影院运城沃尔玛店的关闭,也意味着大地影院(包括旗下橙天嘉禾、自由人影城等子品牌)在山西省内已无正常营业的门店。目前,大地影院官方小程序中,山西省内虽然还有5家门店,但记者发现,这些门店要么实际处于关闭状态,要么早已悄然改换门头。

  同样的状况还出现在多个省份。大地影院小程序显示,目前公司在国内121座城市有影院分布。但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13日,上述影院中尚有正常排片的仅剩163家。以上海市为例,大地影院列示的8家影院,实际只有5家还在放映。

  大地影院旗下共有大地影城、橙天嘉禾、自由人、中瑞等多个子品牌影院。大地影院母公司南海控股年报显示,大地影院门店高峰出现在2019年。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共有502家门店,分布在全国29个省份。

  按照目前剩下的163家门店计算,意味着在短短几年内,大地影院的门店数量较高峰期萎缩近七成。目前,大地影院在太原、合肥、西宁等省会城市,在张家口、扬州、镇江、资阳等三四线城市均已无正常营业门店。

  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

  2022年,大地影院多地门店曾集中公告关门停业,并对会员退费作出妥善安排。但实际上,更多的大地影院是以悄无声息的形式被关闭。

  2023年3月,山西阳泉市对该市2021年以来部分关门停业后未履行经营者义务,引发消费纠纷的商家予以公示。阳泉橙天嘉禾影城的经营方阳泉市橙天嘉禾新天地影城有限公司因该事项,被当地列入预收款消费投诉黑名单。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大地影院在多地的经营中出现单方面撤场,并拖欠物业方租金等现象,由此产生了大量纠纷。

  浙江某地大地影院前员工告诉记者,2021年他所在的大地影院因拖欠物业租金被关闭,公司拖欠自己4个月工资一直未能发放。后来他向法院提起诉讼,胜诉后大地影院却无财产可执行,他的薪水也一直被拖欠至今。

  据企查查显示,目前大地影院发展有限公司共有超过百起被执行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过2.7亿元,被执行主要原因的就是拖欠房租。主要负责大地影院投资建设的广东大地影院建设有限公司,也存在数十起被执行信息,涉及总金额超过8000万元。大地影院及公司法定代表人刘荣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根据多地法院公告,大地影院目前资金状况堪忧。如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法院2023年8月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法院查控了大地影院发展有限公司名下银行账户,无余额可供执行,公司名下车辆已登记查封,名下无不动产、有价证券、网络资金、股权等信息。主要运营大地影院旗下橙天嘉禾品牌影院的大地影院(集团)有限公司,名下亦无财产可供执行。

  大地影院的经营状况也拖累了其母公司,港股上市公司南海控股此前披露,预计2021年将录得30亿港元至34亿港元亏损。亏损原因包括资产减值以及影院行业受消极影响,影响公司收益水平。

  自披露2021年中期报告后,南海控股再未如期披露后续定期报告。2023年11月,南海控股被取消港股上市地位。

  虽然大地影院牵涉大量强制执行案件,但目前大地影院旗下尚有100多家影院在经营。记者联系的吉林、上海、广西等地大地影城工作人员也均告诉记者,他们的工资还在照常发放。

  有法律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企业无财产可供执行,但能正常运营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的固定资产可能已经抵押,所以普通债权人不能执行这部分财产;二是法院不一定能掌握到被执行人的所有财产线索,有些被执行人可能通过私账发放员工薪水。“所以有些公司虽然拖欠大量债务,但除非破产清算完毕,不然还是能继续经营的”。

  就大地影院经营现状问题,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大地影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收购橙天嘉禾未达预期

  大地影院危机自2021年开始显著发酵,并持续至今。在多起租赁合同纠纷中,大地影院都提到了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了明显影响,南海控股财报中也主要将影院经营状况不良归因于疫情影响。但从实际来看,2017年大地影院的两起收购,才是引发公司危机的关键因素。

  2017年,大地影院接连公布了对橙天嘉禾、福建中瑞两家影投公司的收购事项。尤其是2017年1月25日,大地影院宣布,以33.87亿元的价格全面收购橙天嘉禾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橙天嘉禾”)旗下所有的中国内地地区影城,共76家影院,531块银幕。收购完成之后,大地影院在全国的影院升至426家影院,2442块银幕。

  彼时,大地影院主要业务布局在国内三四线城市,而橙天嘉禾旗下影院则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大地影院认为,收购有助于稳固公司国内影投第二名的地位,并通过增加影院和银幕数量增强议价能力,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但事与愿违。南海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刨除一次性关店损失,减值计提及会计估计调整的不利影响,当年大地影院盈利7640万港元,而橙天嘉禾亏损6930万港元。

  南海控股在年报中直言,收购橙天嘉禾帮助公司稳固了在影院终端市场的规模优势,但并没有在当期取得理想的营收回报。基于此,南海控股计划在2018年对橙天嘉禾的收入结构进行优化,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力争扭亏为盈。

  2019年,全国电影票房升至64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大地影院门店数量也在当年攀上顶峰,总数超过500家。但公司当年票房收入却从2018年的33.4亿元降至32.76亿元。

  南海控股表示,票房下降主要是因为国内新开影院增加导致的票房分流。另外,为了提高投资回报,业务部门对投资提出了更严格的回报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建影院的开店速度。

  2020年起,疫情对大地影院的经营造成了更大的冲击,公司旗下门店开始加速关闭。据记者统计,目前全国仍正常营业的橙天嘉禾影院仅剩15家。

  橙天嘉禾影院以一二线城市布局为显著特点,但目前,橙天嘉禾在4座一线城市仅有6家门店,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分别有1家、2家、3家影院。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