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官方谈培训机构“卷钱跑路”:警惕预付款风险

2024-03-15 08:52: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培训机构“卷钱跑路”“退费难”怎么办?日前,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东莞市场监管”发文来支招。

  新学期开始后,面对新学科、新课程,该不该送孩子上培训班或兴趣班、上什么样的课程,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话题。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来看,校外培训收费大多采用预付款方式,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维权难度相对较大。近期部分城市出现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情况,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提醒广大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警惕预付款风险,切实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以下四条建议:

  一、树立科学教育理念

  建议家长们尊重科学的学习规律,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孩子学习的主阵地在校内,主渠道在课堂,孩子的学业成长关键是专注课堂,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家长要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不盲从、不跟风。合理安排孩子课余时间,多一些亲情陪伴和亲子互动,让孩子的课余生活多一些温馨快乐。如为孩子选择兴趣爱好类培训,建议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选择孩子喜欢的内容。

  二、选择合规培训机构

  参加校外培训前,建议家长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教师资质、培训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实地查验,拒绝“证照不全”“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不要轻信培训机构、营销人员关于组织考试、保送名校、帮助择校等承诺。

  三、注重保障自身权益

  建议家长主动要求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详细了解课程内容、授课教师、退费流程等,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并索要正规收费票据,收费票据必须和办学机构名称一致。要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作为维权凭据。

  四、谨慎办理期限长数额大的预付款

  尽管预付式消费或多或少有金额让利、课程课时赠送等优惠,但后期培训的课程安排、教师资质、授课质量、机构经营状况以及是否适合孩子需求等都有不确定性,家长切勿冲动报班。建议家长谨慎选择期限长、金额大的培训预付服务,应结合孩子自身需求、经济能力等因素理性选择。(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