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陈旭辉:直播带货问题频发,如何加强主播宣传规范?

2024-03-15 11:49: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直播带货问题频发,如何加强主播宣传规范?

  作者 陈旭辉 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总监

  陈旭辉

  近年来,直播带货模式一直呈现快速发展势头。这种新型网络直播营销模式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而且在促进灵活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也还存在一些需要规范和完善的问题。

  为了全面了解直播带货模式的消费维权状况,3月14日,中新经纬研究院、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消费者网、北京工商大学新商业经济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年度报告(2023)》(简称《报告》),《报告》采集了2023年1-12月有关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从直播平台和带货主播两个维度进行深度分析,同时对相关直播带货案例和问题进行分类分析。

  对比2021至2023年连续三年的报告发现,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问题舆情占比在各年都占据前三位,可见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是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的主要问题,其中虚假宣传问题舆情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由2021年的31.64%上升到2022年的37.82%,到2023年上升至38.97%,并由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此外,不文明带货问题呈现上升趋势,诱导场外交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退换货、发货和销售违禁物品的维权舆情相对平稳,占比没有较大的变动。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的虚假宣传和不文明带货问题,其共性是与主播带货的宣传有关。可见,由于直播带货的迅猛发展,部分主播为了利益,通过各种宣传手段以拉动流量提高产品销量,导致相关舆情的不断增加。而这些问题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会影响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目前直播带货模式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其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对于如何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关注、共同努力。首先,直播企业及主播需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加强全流程质量监督,针对重点问题自查自纠,及时吸纳反馈意见,搭建商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其次,直播平台应该加强对直播带货的监管和规范,建立行业标准和规范,完善商品信息披露机制,确保消费者能够获得真实、准确的商品信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再次,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引导和督促业内经营者合规经营;同时,针对有关网络直播营销主体责任划分不明确等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最后,消费者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遇到网络直播营销问题依法理性维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