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路演”电影票炒到上千元,你会买单吗?

2024-03-15 15:37:57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路演”电影票炒到上千元,你会买单吗?

  一场常规票价在30元左右的电影,为何在购票平台能卖到599元,甚至高达999元?原来,电影主创人员将出席映后见面交流会,对电影进行宣传,俗称“路演场”。参与路演,意味着离主创更近,且可能被抽中提问,与主创面对面交流,这对很多追星的粉丝来说极具诱惑力。

  今年以来,影片主创团队线下路演频频,不少粉丝跨城追星,路演票价也水涨船高。多个二手交易平台显示,有明星到场的路演场次,票价常常炒到几百元乃至上千元。高价“路演”票是谁在定价?背后又是谁在获利?3月1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售价数百元到千元

  路演场出票仍火爆不减

  电影路演的内容一般包括映后见面会,媒体群访、专访,主创要在短时间内走遍多座票仓城市,为电影造势。

  路演对电影票房及口碑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不过,路演场的高票价也让不少影迷忍不住在社交媒体吐槽:“是我疯了还是他们疯了”?

  2023年8月,《封神第一部》到天津路演时,多家影城标出千元票价。同一时期的《孤注一掷》成都路演,有影城票价高达599元一张。今年春节档影片中,《红毯先生》成都路演,宁浩与刘德华的阵容,也让不少影城开出799元起的票价。《飞驰人生2》成都路演,韩寒、范丞丞等亮相,有影城售票价格为999元一张。

  即便有人吐槽,但能近距离看到主创,并有可能与主创互动交流,让路演场的出票情况火爆不减。搜索社交媒体不难发现,不少影城开票不久后就满座。

  路演票价谁来定?

  业内人士:影院自主定价

  路演票价究竟是谁来定的?有没有办法可以回落到离正常票价差别不大的价格?

  张蓝(化名)去年曾负责一部大热电诈题材影片的发行工作。他告诉记者,路演电影票由影院自主定价,“但如果有流量艺人出现的话,我们会给影城出一个最高的限定价格,比如599元。”他说,考虑到影院的运营成本,以及因为主创的到场而增加的安保、宣传等支出,“价格偏高一点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

  另一位发行方工作人员李枫(化名)告诉记者,公司与片方会达成共识,对影院的出票价格进行约定,影院会在约定的价格之内自主定价。“我们发行的影片一般要求影院方最高票价不超过300元,这是在有热度超高的演员出现的情况下。”李枫说,对于路演而言,他们更看重口碑,票价太高对影迷感受和电影口碑都有伤害,这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

  为了让更多的影迷买到路演场电影票,李枫在跟影院方沟通的时候,会要求所有路演影院在同一时间开票,“这样影院在开票的时候才知道其他影院的价格,尽量希望大家不要把票价放太高。”

  “黄牛”盯上路演

  价格跟看演唱会差不多

  随着路演场受欢迎,有“黄牛”盯上了电影票。多家媒体报道,在朋友圈或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现了不少电影的路演票,价格令人咋舌。今年2月,电影《被我弄丢的你》要到成都路演,因为欣赏其中一位演员,影迷王乐(化名)在社交平台求购电影票。

  王乐告诉记者,当时该部电影成都路演的所有门票都不售卖,而是开放给观影团,通过免费招募的方式获得入场资格。因为名额有限,在报名观影团的同时,王乐也在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其他可进场的方式,“一个带进场的名额从1000元到1500元不等”。王乐说,现在看电影路演的价格跟看一场演唱会差不多了。

  “黄牛”是怎么拿到路演票的?李枫分析,一方面是通过观影团获得名额后,有人将票拿出来售卖;另一方面,“黄牛”也会通过在影院的官方平台抢票后高价出售,或加价代拍抢好位置。另外,影院可能也会锁定黄金位置,用现金票、高价票或者打包特定套餐去卖这些票。

  影院方回应:

  隐形的成本“未被看见”

  一场有主创参与的路演价格,为什么会高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成都一家影院方工作人员王想(化名)告诉记者,主创来当地跑不同场次的路演,当有其他影城以较高的路演价格售票且卖得很好的时候,另外的很多影院就会自然而然跟上:“打个比方,有影院卖499元、599元,你的199元、299元就没办法卖。”一方面,影院有赚钱的需求,另一方面,影院之间在定价上也不敢“太掉队”。

  有主创参与的路演场,影院方需投入不同的成本。王想透露,有主创到场,影城方面不仅会安排更多的工作人员、安排休息室等,还会制作不同类型的实体宣传物料等。此外,一些用作邀请嘉宾的电影票也多由影院方负责,这些隐形的成本“未被看见”。

  王想和其同行们,接到过不少来自观众的关于路演高票价的吐槽。但随着电影市场越来越红火,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可能谁都不舍得对路演电影票价格说“低一点”。

  路演场票价这么高,对电影市场的发展是否会是一种伤害?王想坦言:“路演价格的定价是市场行为,供需不同,票价也会不一样。除了票价较高的少部分路演场外,还有很多花费普通电影票价就可参加的路演场。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观影场次,决定是否去为此付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