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罗啼明:低空经济技术标准亟待统一和规范

2024-03-15 16:46: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题:低空经济技术标准亟待统一和规范

  作者 罗啼明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近日,安徽省通航飞行服务站成功协助提报的《2024年度安徽省低空空域航线划设方案》顺利获得批准,新增了3条低空航线。这一动态不仅反映了安徽省在低空经济领域的积极布局,更是全国范围内低空经济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

  得益于民航局在法规完善、低空飞行服务推进以及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等多方面的持续努力,近年来,中国的低空经济已快速崛起并持续高速发展。这一经济增长点的崛起,为通用航空器数量的增长和服务范围的拓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与此同时,无人机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期,其在农业、测绘、物流等各大领域的应用不断加深,极大地推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进程。此外,低空旅游、低空物流等全新市场的应运而生,更为低空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低空经济的兴盛无疑将给中国带来深远的影响。首先,通用航空产业的长产业链、高附加值和强带动力等特性,使其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次,低空经济的蓬勃发展将为偏远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将这些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在物流领域,无人机配送将大幅度提升配送效率,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在农业方面,无人机的广泛应用将显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精准农业的发展。

  展望未来,在技术层面,中国已在无人机、轻型飞机等低空飞行器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低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政策层面,政府对于低空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为其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通过优化空域资源配置、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安全监管等措施,政府正在为低空经济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低空飞行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为低空经济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然而,低空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确保低空飞行的安全、如何实现技术标准的统一和规范、如何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等问题都是低空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政府需要加大对低空经济的监管力度,确保飞行的安全和有序;同时推动技术标准的统一和规范化,以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也是推动低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为了推动中国低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未来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是关键所在。政府需要为低空经济提供一个明确、稳定和可预期的法律环境。其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如通讯、导航系统等以及物理基础设施如无人机起降点等的建设和完善,都是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低空应用场景以有效激发市场需求并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进程。各地区也应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来推动低空经济的特色化发展并形成协同效应。(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