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15为您支招:消费者应如何避免踩坑儿?

2024-03-15 18:07: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宋亚芬)每年的3.15,关于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都是重要话题。近年来消费者维权有哪些趋势变化?消费者应如何避免踩坑儿?针对这些问题,中新经纬采访了北大法宝高级法律研究员于泽辉。

  北大法宝是基于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检索软件科研成果、于1999年面世的国内首个法律数据库。北大法宝通过对近三年十个行业十大典型案例研究发现,消费者维权呈现四大趋势:第一,从线上消费的安全性和透明度来看,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消费者对线上购物平台的安全性、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关注持续增加。第二,从服务行业的不公平现象来看,消费者对服务行业中的不正当行为(如强制消费、虚假宣传等)的关注度提高,要求更加公平的消费环境。第三,从新兴消费模式的监管来看,直播电商、短视频平台等新兴消费模式的出现,使得消费者对这些领域的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第四,从节假日旅游体验来看,随着旅游市场的恢复和增长,消费者对节假日旅游的服务质量和体验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对旅游相关服务的维权意识增强。

  消费者如何避免踩坑儿?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保护自己避免踩坑儿呢?于泽辉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消费者应该了解自己的权益,明确消费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高警惕,避免被不良商家坑害。

  其次,谨慎选择消费渠道。消费者在购物时应选择正规渠道,避免购买来源不明的商品和服务,降低消费风险。广大消费者在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购买产品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平台,充分了解商品品牌、成分、口碑评价等。

  再次,了解产品信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前,应充分了解产品信息,包括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以便在消费过程中能够合理维权。

  最后,保留证据。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保留相关证据,如购物凭证、合同协议等;依法投诉,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企业、监管如何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

  从企业的角度,如何避免侵害消费者权益呢?于泽辉建议,首先,企业一定要规范经营,严格遵守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不侵犯消费者权益。同时,在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产品营销时,要遵循商业道德和诚实信用原则,依法依约诚信经营,不可误导消费者,破坏互联网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或损害其他民营企业的商誉。其次,企业也应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体验。与此同时,在线消费服务方应当履行协助退订等合同附随义务,防止消费者权益被不当减损,促进在线消费平台经营模式健康发展。再次,在售后服务方面,企业应建立健全售后服务体系,及时解决消费者问题,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最后,企业应加强员工权益保护培训,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避免侵犯消费者权益。

  从监管政策层面,于泽辉认为,可以从五方面进行完善。第一,加强立法。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持。第二,强化监管力度。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消费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三,提高执法效率。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流程,提高执法效率,确保消费者权益得到及时维护。检察机关可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制定科学合理的行业监管政策,构建起新业态行业自律机制,在激发保护市场活力的同时全面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四,加强部门协作。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第五,社会共治。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保护格局。

  于泽辉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广泛参与,通过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多措并举促进企业规范经营以及完善法律监管等措施,一定能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消费环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