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庞溟等:多因素助力2023年商业、写字楼市场复苏

2023-03-16 23:45: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题:多因素助力2023年商业、写字楼市场复苏

  作者 庞溟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

  米阳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办公楼市场负责人

  近几年来,疫情多轮反复,给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带来巨大压力。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国际机构对中国2023年GDP增长率预测普遍上调约1个百分点,行至5%-5.5%区间。这表明,中国仍具备对经济贸易活动及以优质资本的吸引力。

  我们认为,新一年以下几大发展方向,将助力中国商业地产、写字楼市场尽快复苏。

  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创新高,有望催生新增办公需求

  根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设置为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约为5.5%。

  根据国家人社部过去十年平均数据,城镇就业人员中48%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基本需要在办公空间中工作运行和经济活动,这可转化为5760万平方米的新增办公需求,约相当于全国重点四十城优质办公物业总体量的六成。这成为第三产业办公面积需求增长的利好信号。

  此外,充分的就业机会和劳动报酬,将从根本上提高消费意愿和消费者活力,推动零售、餐饮、文旅等多样化商业地产市场回暖。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助力多元商业地产增长

  2022年,互联网大厂整合退租成为中国商业地产一大重要市场现象,也对办公楼市场形成较大冲击。2023年,更多科技型企业在规模、质量的提升将进一步扩大写字楼准客户“蓄水池”。

  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将力争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量超过8万家,并将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

  虽然中小科技型企业在人力规模和办公楼使用面积上仍偏小,不具备爆发式增长特质,但其发展壮大将利好以产业园和工业厂房为主的工业地产空间。

  央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动产需求强劲

  2020-2023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期,国资委对央国企及其下属机构监管和提效要求显著提高,央企效益增长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并在新兴领域持续加大投入。

  即使经历疫情扰动,央国企租户也是写字楼市场一块稳健的压舱石,成为业主方和服务机构重点关注的客户类型。

  2023年,央国企(尤其是金融机构)开始面临新风气建设整顿,企业选址偏好转向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新兴区域或楼宇。这有可能带来两方面影响:其一,部分企业将从市中心的高端租赁用房搬迁整合到存量资产中,造成原址楼宇退租空置压力提高;其二,这将推动市场中出现一批较大规模的央国企的不动产搬迁、整合需求。

  对外开放利好外资,中国成全球增长机遇

  中国一直在持续逐步缩减、取消和放宽多行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据悉,自2017年以来,中国已连续5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增值电信、证券、银行、保险、文艺演出等服务业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

  随着疫情扰动逐步消解,制度型对外开放将持续扩大。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这将吸引更多全球企业和投资进入中国市场,吸引在华跨国企业在新增准入领域开设新的分支机构,推动商业地产市场外资需求增长。

  消费优先,家居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业态迎利好

  2023年,恢复和扩大消费被摆在优先位置。具体包括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等。

  随着地产行业景气度改善,预计2023年家电、家居、家用轻工等板块有望回暖,消费需求的良好预期将推动品牌加速在线下布局开店、抢占市场;新能源汽车表现持续优异,或将延续开设实体旗舰店和体验店的意愿,这将利好商业氛围进一步活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