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以旧换新”带火二手回收 上市公司抢滩蓝海市场

2024-03-16 14:04:30 证券日报

  “以旧换新”带火二手回收 上市公司抢滩蓝海市场

本报记者 丁 蓉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大力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畅通资源循环利用链条,大幅提高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方案》中提出回收循环利用,将推动我国二手回收产业的发展。随着环保意识提升和循环经济推广,预计未来几年二手回收市场规模将显著增长且潜力巨大。”

  蓝海市场即将爆发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消费者普遍面临以旧换新问题。深圳创业者陈先生的公司搬迁,而旧办公室的桌椅、设备等何去何从让他头疼。陈先生表示:“近5年公司搬家2次,被淘汰设备、物品大部分还保持八成新。”而市民李女士的5部旧手机均摆在抽屉,如何处理它们,也让她犹豫不决:“主要是担心智能手机回收后有个人隐私泄露风险。”

  “以IT办公设备为例,多年来,IT办公设备配置不断地升级迭代,从而释放出大量的回收需求。但由于回收服务商整体规模较小且不规范,大量废旧IT办公设备未及时得到科学有效地回收、处置和循环再利用。”小熊U租母公司凌雄科技董事会主席胡祚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已经历多轮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行动,而新一轮以旧换新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轮以旧换新的规模要比过去大很多,将是一个年规模达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而且以旧换新的种类也更加丰富多样,不仅有百姓关注的家电汽车,还有其他耐用消费品、生产端工业装备等。我国的二手回收利用市场是蓝海市场,在当下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二手市场将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将以万亿元级别增长。”

  上市公司积极探索

  在二手回收利用市场,多家上市公司已在积极探索新模式。

  港股上市公司凌雄科技是中国首家打造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模式的公司,解决企业面临的一次性购买IT设备的资金压力、技术支持响应慢、IT设备管理灵活性差及IT设备利用率低等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问题。

  胡祚雄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强力牵引下,叠加以凌雄科技为代表的头部DaaS(数据即服务)服务商的全力推动下,我国IT办公设备回收市场正逐步规范和健康发展。《行动方案》不仅将引导人们积极参与以旧换新行动,而且可以更好地发挥标准的牵引作用,优化回收产品结构和回收处理体系,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A股上市公司长久物流去年9月份与链宇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在二手车回收方面,双方共同开展城市级二手车回收中心场景的落地探索,长久物流发挥自身的渠道优势,链宇科技发挥V2G软硬件产品的技术优势,共同开拓全国二手车回收中心市场,实现二手车回收场景的落地应用。

  此外,已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H股IPO的闪回科技,是线下以旧换新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我国的手机回收率约为27.5%,而日本等发达国家拥有相对成熟的手机回收市场,手机回收率约为55%至75%,仍有巨大发展空间。由于二手手机为非标准产品,市场价格参差不齐,传统定价方式上下浮动空间很大。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不断优化现有的检测与分级技术,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精准的报价。”

  张孝荣表示:“目前我国的二手回收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企业之间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存在较大差异,行业标准尚未统一。相关企业应当关注最新政策和市场需求,把握发展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