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挚文集团高级副总裁贾维:服务用户社交需求是陌陌与探探“稳定内核”

2024-03-17 10:00: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见到贾维的下午,他刚刚体验完智能眼镜。“用同事的话说,这和智能手机完全不是一个时代的东西,一个新的时代可能要开始了。”

  对新技术投去灼灼的关注目光,这是互联网人的常态,甚至会有人因为害怕“跟不上趟”焦虑不已,贾维显然并非如此。不管是从零组建团队搭建挚文集团前身陌陌公司的音视频业务,还是担任挚文集团全资收购的探探公司高级副总裁,贾维都没有让新变化牵着自己与团队走。如今流行一个词——内核稳定,贾维觉得,无论是对于陌陌还是探探,无论做怎样的尝试,服务用户社交需求,打造更好的社交环境,就是陌陌和探探发展的底层逻辑与稳定内核。

  陌陌直播也曾走过弯路

  “最极致的人和人的社交场景,就是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这种形式给人感觉最真实、传递的信息最丰富。”当被问起陌陌为何要开展直播业务时,贾维从社交的本质谈起,继而讲到,陌陌是基于位置的专注陌生人社交的产品,用户有着想要了解对方更多、更真实信息的需求,而视频直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信任问题,能够让人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能够去交流,这就可以极大提升社交的可信度、丰富度。

  陌陌需要直播,但陌陌需要怎样的直播,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走过了弯路之后才显现出来。贾维回忆,陌陌想要发展直播时,第一时间并不是让用户拿手机做直播,“我们想到,人和人经常会是在一个相对开放且有多人的场合认识的,比如在庙会、球赛、音乐节等场合,那么,既然陌陌是个社交平台,有没有可能在手机上搭建多人社交的场景呢?”

  在这样的想法之下,2015年,陌陌推出了一款名叫“陌陌现场”的产品,每天有一个固定的时段,用户通过陌陌软件,都能够进到“陌陌现场”房间里面来,与表演者互动,同时也可以与其他的观众互动进而互相认识。形式很像现在的直播综艺、直播现场演出。

  然而“陌陌现场”推出一个月后,贾维便发现“此路不通”,因为“陌陌现场”是陌陌的官方直播间,直播间的内容都需要陌陌自己制作和生产,效率很低,而且对于用户来说,“陌陌现场”的内容是唯一的,用户留存和转发的天花板也会比较低。

  当时,智能手机普及度已经很可观,加上流量资费降低,普通人不管是直播还是看直播的阻碍都在减少,于是,陌陌直播很快走向正轨——让用户成为直播的主角,让手机直播成为常见的直播场景。

  不被流量和粉丝数裹挟

  在内容平台和电商平台,粉丝数和浏览量是重要的价值评判标准,然而,这套标准并没有被用在陌陌直播的评价体系中。贾维说,陌陌直播在运营方面,一直都不太会引入很知名的主播,也不太强调某个主播的粉丝有多少,对于社交直播来讲,直播间里人很多还有可能会影响交流的效果。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平台和内容平台直播带货盛况空前,竞争激烈,面对这么火热的直播带货市场,陌陌不眼红吗?在面对这个问题时,贾维分析,对于内容平台来说,主播是制造内容的,用户是消费内容的,二者本身就是生产和消费的关系,直播带货对于用户来说,是从接受视频内容变成接受电商产品,用户相对比较好接受。而在社交平台上面,用户与用户都是普通人,是相对平等的,就难以接受长期的大规模的带货推销行为,所以直播带货并不是陌陌直播的重点发展方向。

  不被流量和带货热裹挟,为的是为用户打造舒适的社交环境,而用户与平台则“双向奔赴”,“我们的商业模式基本上都是用户付费型的,变现效率一直相对较高。”贾维道出了平台不被裹挟的底气。

  成功走出去源于平台功能匹配用户需求

  陌陌和探探在获得新客源上有很大的野心吗?贾维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至于如何获客,他觉得,平台找到适合的新用户群,并且根据新用户群的习惯做好调整,获取用户便是自然而然的过程。

  陌陌在中东地区取得的成功印证了贾维的话。目前,陌陌在中东地区的用户达到千万级别,能在中东地区打开市场,源于中东地区和中国在社交场景上有着相似之处,社交场景单一的社会文化让中东用户对于陌生人社交平台也有着强烈需求。在适应当地用户需求方面,考虑到当地男女在视频露脸方面心理压力较大的情况,陌陌开始进入中东市场时并没有直接做视频直播,而是采用语音直播的形式,让当地用户更好接受。

  在陌生人社交平台,往往会出现两个人刚刚聊上没几句,就提议互加微信转到微信去聊的情况。贾维对这种情况很是淡然。“如果聊得来,人和人一定会去加微信的,即便阻拦也没有意义。”

  贾维觉得,陌陌、探探和微信满足的是用户的不同需求,微信用户的好友往往是熟人,而陌陌和探探是另外的窗口,能够让用户接触到新的人,只要把这一部分做好了,就已经有足够的业务规模可以去发展。“用户想要认识新的人的时候,能想起探探或者陌陌,这是我们的追求。”贾维说。

  陌陌和探探的区别不只是男女用户比例

  同时掌舵陌陌和探探,贾维是最了解两个平台的人之一。

  在贾维眼中,陌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用户在上面可以看到所有人,可以与所有人交流,有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各种各样的交互方式,平台还设置了非常多的交互场景,如直播、语音社交、游戏等。“它更像一个游乐场,用户不一定要认识人,能够和一些平时生活里接触不到的人一起玩,就是陌陌能带给用户的不同体验。”贾维说。

  贾维认为,探探是偏工具型的软件,专注一对一的场景。而且探探对于女性来讲更友好,因为主动权通过划卡掌握在女生的手里,女生会更有安全感。相比较陌陌的线上娱乐场景,探探对于用户来讲,是更纯粹的偏社交的、偏认识和约见的场景,所以对于探探用户的认证、审核要求会更高一些。“探探的生态之所以能形成,是因为有很多女生认可这个平台,我们最核心的用户其实是女性用户,她们的感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平台一定会保护女性体验,否则,如果平台做了有损用户体验的事,那么平台赖以生存的基础就不存在了,平台上的东西自然也就是空中楼阁。”贾维说。

  拥有庞大用户群的陌陌和探探,能够成为陌生人社交平台中的常青树,与其始终明晰自身定位、不盲目追新有直接关系。据了解,挚文集团推出的相亲软件——恋爱蜗牛已经上线,依托陌陌和探探积累的社交平台运营经验,新产品又将有怎样的表现,值得期待。(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