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标配“大船多母港” 国际邮轮抢滩中国市场

2024-03-18 07:37:25 北京商报

  标配“大船多母港” 国际邮轮抢滩中国市场

  随着“MSC亚洲旗舰”开启上海母港首航,中国邮轮市场暗战再次升级。近日,MSC地中海邮轮旗下MSC荣耀号从上海邮轮港开启中国大陆地区首航。不久后,皇家加勒比也将于4月底开启从上海出发前往周边国家的国际邮轮航线。国际邮轮相继回归,部分航次甚至“一票难求”。基于游客消费习惯的不断变化,邮轮巨头们也在产品端做着相应调整,面向2025年,各国际邮轮公司已经提前加码中国市场,“大船多母港”的部署计划成为标配。

  部分航次“一票难求”

  随着MSC地中海邮轮旗下MSC荣耀号的扬帆起航,国际邮轮巨头正式重返中国大陆市场。

  3月16日,MSC荣耀号开启从上海出发前往周边国家的国际邮轮航线,至此,MSC地中海邮轮成为疫情后首个从中国大陆母港起航的国际邮轮品牌。MSC荣耀号将从上海及深圳两大母港出发,覆盖春夏旅游旺季的25个热门航次。

  就首航预订情况,MSC地中海邮轮中国区总裁黄瑞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首航航次有5000多名游客登船。春季部分航次和舱型已售罄,其中3月的航次已呈现出“一票难求”的态势,随着船期的临近,预订量保持稳定增长。

  在MSC地中海邮轮起航后,另一家国际邮轮巨头也即将在中国市场抢滩。皇家加勒比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洲区主席刘淄楠表示,4月26日,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光谱号”将载4000余名国际游客抵达上海,并于4月27日在上海母港开启中国市场首航。

  皇家加勒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消费者预订需求十分旺盛,4月27日的首航航线以及5月1日出发航线的大多数房间已售罄。不难看出,中国消费者的旅游消费需求在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消费者对于国际邮轮旅游的需求依旧,各国际邮轮公司也趁机抢占中国市场的份额。

  预订周期拉长、青睐高端舱房

  经历四年多的停滞,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

  黄瑞玲表示,与2019年相比,目前消费者的预订习惯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者预订产品的时间更加提前,今年春季航线的产品在去年7月一开售就收到了很多订单。而在2019年时,提前半年以上预订产品的游客占比则相对较小,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更愿意尽早下手预订心仪的产品。

  类似的情况也在皇家加勒比的产品上有所体现。2023年6月29日,皇家加勒比宣布开售2024年4月起从上海出发前往周边国家的国际游轮航线,当时,皇家加勒比相关负责人称,首位客人是在开售当天凌晨1点预订的,系统上线当日就有客人来进行预订。

  除了拉长预订周期外,消费者也更加追求高品质出行体验。黄瑞玲还观察到,消费者对于高端舱房的需求增多,售卖速度最快的是套房以及游艇会的贵宾房,相反内舱房则售卖的慢一些。

  在邮轮度假产品的航程长短方面,部分国际邮轮公司也根据中国游客消费习惯的变化进行了调整与布局。皇家加勒比2024年销售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7晚(及以上)更长度假航程的兴趣与需求正在逐渐升温,游客选择长航程不仅可以拓展目的地的旅行范围,更能深入体验各地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2025—2026航季,皇家加勒比增加了深度游度假航程,如上海出发的航程比例较之前提高至13%,同时还推出了踏春之旅、秋日赏枫等季节限定特色的深度度假航程。

  明年将在华延续大船策略

  如果说今年的布局仅仅是试水,那么,各国际邮轮公司2025年在中国市场的部署计划则成为“重头戏”。

  近期,MSC地中海邮轮就正式宣布了2024—2025冬季中国母港航季。2025年1月15日,MSC荣耀号将再次回到上海母港,服务寒假、春节邮轮度假客群,MSC辉煌号则将于2024年12月4日—2025年4月8日协同深圳和厦门母港运营冬季航次。届时,MSC地中海邮轮将在中国市场实现“双船四母港”的部署。

  与此同时,2025—2026年,皇家加勒比也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在中国三大母港——上海、天津和香港同时部署两艘17万吨级的国际巨轮“海洋光谱号”和“海洋赞礼号”,推出“双船三母港”部署计划。“大船多母港”的部署计划正在成为各国际邮轮公司在中国市场布局的标配。

  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因为外资邮轮巨头在中国市场暂停运营许久,现在各国际邮轮公司都在加紧布局中国市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此时,竞争难免会加剧。国产大邮轮刚刚投入商业运营,国际邮轮的到来会对其造成一定程度的分流,但整体上影响不大,因为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国产大邮轮更加亲切,同时也会吸引很多对国产大邮轮感兴趣的游客。

  “根据目前各邮轮公司的部署计划,如果情况恢复良好,中国邮轮市场预计在2025年能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但具体恢复程度,还要看整体的市场运营情况以及游客的消费意愿。不论是本土邮轮品牌还是国际邮轮品牌,都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通过推出最擅长、具有差异化的产品来吸引游客。”王兴斌还谈道。

  记者 吴其芸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