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啥情况?苹果重磅产品或加速进入中国,商标却在华为手中

2024-03-18 10:5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啥情况?苹果重磅产品或加速进入中国,商标却在华为手中

  作 者丨郑雪

  “空间计算时代已经到来。当你戴上Apple Vision Pro时,你会看到你的世界和其中的一切……”2023年6月,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发布了苹果首个空间计算设备,Apple Vision Pro。2024年2月,Apple Vision Pro已在美国市场开售,何时登陆其他国家和地区备受关注。

  近期,种种迹象表示,Apple Vision Pro或将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如苹果中国官网更新Apple Vision Pro的兼容性描述;苹果Vison Pro系统新增其他语言键盘,包括简体中文。

  对于苹果而言,不仅需要技术准备,更需要提前做好品牌商标建设。2012年,“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中,为获得相关产品商标,苹果支付深圳唯冠公司6000万美元。吃一堑长一智,在新产品即将进入中国的关键时刻,苹果在商标方面做好准备了吗?

  提前进入中国市场

  Apple Vision Pro的发布,象征着苹果进入空间计算时代大门。Apple Vision Pro何时进入中国备受期待。有媒体引用供应链消息人士的话称,苹果公司的全新产品——Apple Vision Pro最早将于4月在中国市场发售,最迟也将在5月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一段时间以来,苹果的一系列举动似乎释放了Apple Vision Pro提前进入中国市场的信号。

  3月8日前后,苹果中国官网低调更新了众多配件产品的兼容性描述,其中加入了“Apple Vision Pro”的字样

  3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苹果Vision Pro系统visionOS的编码显示,系统不再只支持英文,可用虚拟键盘和自动更正功能亦不再仅限英文,而是加入了其他语言,包括简体中文、法语、德语、日语和韩语

  上述苹果公司的种种迹象,被外界解读为Apple Vision Pro加速登陆中国市场

  曾为IPAD商标支付6000万美元

  对于苹果而言,Apple Vision Pro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前期准备不仅需要技术优化和升级,更需要在商标上下功夫。如苹果曾为获得IPAD商标付出6000万美元。

  2000年,唯冠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分别在多个国家、地区注册了IPAD商标,其中包括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唯冠公司)在中国大陆注册的IPAD商标。2009年,苹果公司通过IP申请发展有限公司(简称IP公司)与唯冠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台湾唯冠公司达成协议,约定将iPad商标以3.5万英镑价格转让给苹果公司。双方约定转让标的为10个IPAD商标,其中包括深圳唯冠公司在中国大陆注册的涉案2个IPAD商标

  2010年2月,IP公司以10英镑的价格将上述10个IPAD商标转让给苹果公司。之后,苹果公司要求深圳唯冠公司变更涉案两个商标权属的注册登记时遭到拒绝。深圳唯冠公司称,台湾唯冠公司无权处分深圳唯冠公司商标,其从未将涉案商标转让给苹果公司。双方遂引发争议。

  2010年4月19日,苹果公司、IP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深圳唯冠公司,主张根据IP公司与台湾唯冠公司签订的《商标转让协议书》及相关证据,请求判令深圳唯冠公司2001年获准在计算机等商品上注册的两“IPAD”商标专用权归其所有及判令深圳唯冠公司赔偿其损失400万元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1年11月17日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两原告的诉讼请求。苹果公司、IP公司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2012年6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最终促成双方以6000万美元达成调解

  撞车华为商标,苹果何为?

  对于苹果公司而言,Apple Vision Pro商标的获得或许还需花费一番力气。

  记者以“vision pro”为关键字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搜索显示,共检索到44件商标。根据商标示意图,虽都是“vision pro”字样,但具体商标呈现中,字体、字号、字母大小写以及和图标的配合都会影响最终呈现

  上述搜索结果中,苹果公司及APPLEINC.作为申请人共检索到22条结果,相关商标多为苹果logo和Vision Pro的组合,其中国际分类属于第9类的共三个商标,2个驳回复审,1个实质审查流程中

  商标第9类主要包括电子电器类商品和相关服务,如电子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记录、计数检测器,通信导航设备等。虽有无锡蕾明视康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智弘辰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如皋市浩骅贸易有限公司等申请同款Vision Pro商标,但和Apple Vision Pro关联度并不高。对于苹果而言,不可忽视的现实在于,华为手中握有Vision Pro的商标

  上述结果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申请人检索到2条结果,同属第9类。其中注册号为38242888的商标与苹果产品重合度较大,该商标为华为在2019年申请,2021年注册,当前处于撤销/无效宣告申请审查中状态

  苹果商标困局并非无解。除上述关键词搜索外,记者以“Apple Vision Pro”为关键词再次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检索,共检索出12条结果,申请人为APPLEINC.及苹果公司,归属于第9类的有2个商标,当前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的状态。

  Apple Vision Pro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商标是其重要一环。与华为合作购买商标?或者为产品重新设计商标?再或者采取其他措施?对于苹果来说,是时候要做出决定并进一步予以推动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