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崔东树:车企价格战或持续几年时间,直到新的格局形成

2024-03-18 16:04: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8日电 题:车企价格战或持续几年时间,直到新的格局形成

  作者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2024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战持续激烈。新能源车大幅降价,燃油车由于促销已经达到一定的底线,因此形成新能源车独自降价蚕食燃油车市场的局面。

  2024年车企价格战:新能源车是主力

  目前的价格竞争主要是直接突破原有价格的下限,而不是增配不降价的模式。(只关注突破前期价格下限的情况,也就是狭义的降价行为。而有些前两年开始上市很便宜,随后涨价,然后现在降价,如果没有突破上市时的底价,为了计算好处理,因此也不算降价。)截止到3月15日,2024年降价规模已经是2023年全年的一半。降价的主要是纯电动和插混等新能源车型,燃油车降价的很少。

  从降价节奏来看,2023年降价总体相对比较均衡,但2024年的降价在2月份和3月份都达到了超强的程度,2月份有25款车型降价,3月份有23款车型降价,相对于历史来看也是一个惊人的水平。

  降价力度较大的主要是高端的个别车型和低端车型。降价多的高端车型销量很少,但降价多的低端车型销量规模很大。这体现了插混严峻的竞争局面。

  纯电动汽车的降价规模总体也是很大的,尤其是部分车型的降价幅度达到10%以上,其力度还是很惊人的。

  增程式车型的降价总体幅度相对比较温和,最高在6%的水平,有部分降价属于姿态型的降价,总体来看增程式的竞争还是相对比较温和,只是高端的增程式车型竞争相对激烈一些。

  价格战如何影响车企销量?

  从乘联会数据来看,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09.5万辆,同比下降20.5%,环比下降46%;2024年累计零售313.3万辆,同比增长17%。

  价格战对车企短期的销量促进作用实际并不明显,尤其是在价格不稳情况下,消费观望情绪特别浓重,所以降价可能会带来降价车型自身的销量增长,但对其它相关车型就会形成明显的观望态势,并由此导致相关车型不得不降价、不降价就卖不动的一个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可能靠产品力挺住,但有些企业可能就不得不采取降价行动,形成市场停滞、进一步等待降价,然后其他消费者再等待的循环圈子,短期对车市销量反而会带来一定的压力。

  近期乘用车市场价格战的根本原因是新技术取代旧技术,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过程,在建立市场新秩序过程中,新老厂商替代竞争激烈,预计这一过程会持续几年的时间,直到新的格局形成。

  不过,降价必然还是会带来车型的销量提升,尤其是在价格相对稳定之后,市场销售会逐步启动。在2023年也是因为价格稳定之后带来了销量的进一步提升,2023年3月份降价之后形成车市持续回暖的局面,一直拉升到12月份创新高。

  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新能源车的消费新特征带来车企品牌裂变现象明显,随着新能源车各技术路线的细分市场逐步成熟,新车型极大地丰富了消费选择,产品供给的增加带来的同质化也会加剧竞争。2024年价格战大概率会以降价促销和定位下探等多模式混合展开,新能源厂商会包装更多的权益优惠来稳定产品价格。

  从燃油车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车成本下探、“油电同价”给燃油车厂商带来巨大压力,燃油车产品更新换代相对较慢,产品智能化程度不太高,更多依赖于优惠的价格来持续吸引客户;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来看,随着碳酸锂价格下跌,电池成本降低,造车成本有所下降;且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高速发展,形成规模效应,产品拥有更多的利润空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