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家基金公司鏖战ETF市场,部分公司调低费率“抢先机”

2024-03-18 19:16: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8日电 (周奕航)18日,包括华泰柏瑞、大成、嘉实、华宝、富国、工银瑞信、易方达、银华在内的8家基金公司旗下中证A50ETF上市,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多家基金公司鏖战ETF市场背后,ETF产品数量和规模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2024年以来全市场ETF份额增加1328.67亿份,较上年末增长6.59%;总规模增加4076.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87%。

  多家基金公司鏖战ETF市场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资金借道ETF入市的情况下,多只宽基ETF规模迅速上涨。2024年以来,已有5只产品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

  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3月12日,该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002.76亿元,成为中国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只规模超2000亿元的宽基ETF。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基金成立于2012年5月4日,在2023年8月7日成为市场首只超过1000亿元的宽基ETF后,时隔7个月规模再次翻倍,将此轮行情推到高峰。

  除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外,多家基金公司旗下ETF产品规模在2024年创下新高。2月6日,华夏上证50ETF管理规模达1022.32亿元,成为第二只规模超千亿的宽基ETF;易方达沪深300ETF紧随其后,2月7日成为第三只规模突破千亿的宽基ETF产品;2月22日,嘉实沪深300ETF规模达到1001.35亿元,成为第四只规模突破千亿的宽基ETF;3月11日,华夏沪深300ETF总规模为1006.35亿元,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中新经纬表示,ETF之所以成为资金竞逐的焦点,与利好政策及流动性充裕有关。今年以来,“国家队”大量买入宽基ETF,很大程度提振了市场信心,起到了撬动市场的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着中国版“漂亮50”之称的中证A50指数被寄予厚望,多家基金公司集中上市中证A50ETF产品,旨在争夺战中抢夺先机。从上市首日成交额表现来看,8只中证A50ETF成交额突破60亿。其中,大成中证A50ETF成交破13亿元,位居同类产品之首;华泰柏瑞中证A50ETF凭借9.25亿元成交次之,工银中证A50ETF成交8.4亿元,位列第三。

  上证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池云飞在研报中表示,投资价值方面,中证A50指数兼具长短期配置价值。长期而言,中证A50指数自基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其收益率领跑同类主流宽基指数;短期来看,截至2024年2月29日,中证A50成份股估值位于历史低位,配置性价比凸显。

  至于基本面方面,池云飞认为,中证A50成份股“大市值龙头公司”和“行业分布均匀”的特点,使其在当前中国经济筑底修复回升、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阶段具有攻守兼备的特点。一方面,随着经济回暖,流动性有望利好大盘。另一方面,龙头企业带有“护城河”属性,叠加指数选股行业分散,使投资中证A50指数在当前行情反复的情况下抗风险能力较佳。

  部分公司降费“抢先机”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4年以来,部分基金公司主动调整了旗下ETF基金费率。

  1月4日晚间,景顺长城创业板50ETF管理费率由0.50%年费率调整为0.15%年费率,托管费率由年费率0.10%调整为年费率0.05%,自1月8日起生效。调整后,景顺长城创业板50ETF综合费率降至0.2%,也是行业最低水平。

  2月7日,广发基金宣布调低广发中证1000ETF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管理费率从0.50%/年下调至0.15%/年,托管费率从0.10%/年下调至0.05%/年。

  2月8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调低旗下工银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费率公告,将工银沪深300ETF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45%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除此之外,将工银沪深300ETF联接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45%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调低至0.05%,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年费率由0.25%调低至0.1%。

  相关公告显示,上述三只产品调低费率的原因,均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

  在杨德龙看来,当前部分基金公司通过降低旗下ETF产品的费率让利投资者,一方面提高了投资者的认可度,另一方面有助于增加公募基金ETF产品的规模。但从短期来看,降费会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造成一定影响。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周奕航:zhouyiha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郑铮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