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甘肃麻辣烫”爆火!1月内全国新开店超150家,有理发店连夜改做麻辣烫

2024-03-19 07:42:10 红星新闻

  “甘肃麻辣烫”爆火!1月内全国新开店超150家,有理发店连夜改做麻辣烫

  近期,甘肃天水麻辣烫火热出圈。这股美食风潮不仅墙内开花,墙外也同样香飘四地。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至今已有包括天津、济南、成都、苏州、咸阳等多地掀起了“甘肃麻辣烫”新店开业潮。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天眼查数据看到,今年2月至今,全国新开业的“甘肃麻辣烫”店已累计超过150家。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抓住商机,有天水理发店店主紧急“换赛道”,将理发店原地改为麻辣烫店;也有商家“无心插柳”,去年在天水刚学的麻辣烫炒料技术,今年3月便在异地新店开业,迎来生意“开门红”。

  商机之下,除了抓住食客的味蕾,一些甘肃当地的麻辣烫店铺也开始广招学徒。一周培训时间,收费5千到1万不等。“0基础也包教会”的承诺,引来不少群体驻足观望……

  天水一家麻辣烫店发布的招收学员信息 视频截图

  多省市掀“甘肃麻辣烫”开店潮

  今年2月以来

  全国新增超150家“甘肃麻辣烫”

  天水麻辣烫火起来,还要从网友@一杯梁白开发布的一则探店视频说起。2月13日,该美食博主在一条仅7秒的视频中,晒出家乡天水海英麻辣烫店内,一桌色泽鲜亮红艳的天水麻辣烫,并配文“建议全国推广甘肃麻辣烫”。

  很快,该视频受到网友广泛关注。截至发稿,视频已有超136万点赞量,评论数也达到25万有余。随之而来的,是天水麻辣烫的全面走红。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自3月初开始,天水麻辣烫在抖音、微博、小红书、朋友圈等社交媒体的播放量已近14亿。

  近3月,全国新成立“甘肃麻辣烫”店200多家

  天水麻辣烫在当地受追捧后,其他省市的商家也纷纷加入这条美食赛道,自今年3月以来,多地掀起了甘肃麻辣烫开店热潮。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以“甘肃麻辣烫”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至今已有包括济南、成都、天津、重庆、苏州、咸阳等城市,集中出现了一批“甘肃麻辣烫”新店。

  如在济南,根据某网上订餐平台的搜索结果,济南首家“甘肃麻辣烫”新店的开业时间为3月8日。仅10天过去,到3月18日,当地打着“甘肃麻辣烫”招牌的门店已超10家。其中4家新店为“即将营业”状态。

  除此之外,据记者不完全梳理,咸阳也新开了2家甘肃麻辣烫、成都新开4家、天津新开3家、重庆也有2家甘肃麻辣烫处于即将开业状态。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在天眼查平台以“甘肃麻辣烫”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看到,根据工商登记信息,近3个月内新增的麻辣烫店铺达到234家,且之中大多为今年新开业。其中,今年2月至今,全国新开业的甘肃麻辣烫店已累计超过150余家。

  “专门请了做麻辣烫20年老师傅”

  天水一理发老店:

  店主连夜改做甘肃麻辣烫

  开设新店,有商家为热度之中的流量而来。济南当地一家甘肃麻辣烫新店店主告诉红星新闻,自己之所以选择在今年3月开店,就是因为在2月时自己看到短视频平台里,天水麻辣烫的美食推荐频繁出现。看到商机的他第一时间来到天水学习麻辣烫制作技术,一周后学成归来,他就立刻在济南开起了起来。

  位于天水秦州区大众路四合院的“海英麻辣烫”,更是本次天水麻辣烫热潮中的餐厅顶流。该店老板哈海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业30年来,她从没想过自家餐馆能如此火爆。即便一天工作16到17个小时,也无法满足全部排队游客的需求。

  “海英麻辣烫店外大排长龙的情景,大约是从3月7日开始,且目前仍每日持续火热。”在大众路四合院自发当志愿者的小黄告诉红星新闻,目前要想吃到海英麻辣烫,几乎人均排队时长都在2小时以上。因为人流众多,小黄才加入志愿者群体为游客服务,同时维持市场秩序。

  另据海报新闻报道,作为该店老板的哈海英粗略估算,如今每天排队吃麻辣烫的食客都在千人以上,而店里的收入也比过去翻了两三番。

  追随热度争开麻辣烫店的商家并不少见。3月17日,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称,天水四合院内一家老板也换了赛道,决定将自家理发店改为麻辣烫店。视频中,该店铺已打出麻辣烫招牌,店内也正加紧改造中。

  理发店“爆改”麻辣烫店 受访者截图

  谈及开店初衷,该理发店老板在视频中解释,是由于周边的麻辣烫商铺客人太多,以至于理发店的商铺被“挤没了”。该理发店老板也向红星记者证实了视频内容的真实性:“目前正在简装,已经装修的差不多了,等相关证件下来就会开始营业。”

  据这名天水当地的理发店老板介绍,他经营的理发店是当地一家连锁店铺,自己从业已有18年时间。而之所以现在将理发店改为麻辣烫店,主要是因为四合院内每日来品尝麻辣烫的游客过多,此前他也会为游客免费提供矿泉水等志愿服务。由于自家理发店空间被挤占,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所以才有了更换“赛道”的想法。

  “为了成功转型确保口味,我们还专门请了有20年炒料经验的老师傅,希望顾客能到店品尝到地道的天水麻辣烫。”这名理发店老板说。

  天水麻辣烫“香到”拉萨

  店主:

  流量过去也不担心,现在更火了

  当然,并非所有人为流量而来。搭上本轮麻辣烫热潮,有商家自比为“无心插柳柳成荫”。

  拉萨柳梧新区财富广场附近的“煦哥麻辣烫”店在去年10月开店以来,也在今年3月等到了客流高峰。该店负责人范旭告诉红星新闻,包括他自己在内,店里仅有3名员工和4张桌子。今年3月7日,店里等来了第一次“爆单”,当天他的小店入账就超过5000元。由于员工人数有限,他索性关闭了外卖业务,专做堂食。

  火热从3月处持续到现在。据范旭介绍,店里仅有的4张桌子平均每张的翻台率超20次,营业额也从开业第一天的日入账600元,来到了现在单日流水超8000元:“只要一到饭点,门口就开始排队等着吃麻辣烫,完全不愁没生意。”范旭说,基本每日店里的食物到夜里8点便全部售罄。

  为何要把天水麻辣烫开到西藏拉萨?范旭向红星新闻解释,这是因为自己本就是甘肃天水人,在去年游玩拉萨时,因当地风景秀美便决定定居于此。于是一家人便想到把家乡的“特产”麻辣烫搬到拉萨来。只是意外在今年搭上了天水麻辣烫全面出圈的顺风车。

  当流量过去,营业额是否会从巅峰回落?范旭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样的高热度肯定不会长久持续,有下滑是必然的趋势。”但范旭并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心,他告诉记者,虽然流量会在热量之后下滑,但因为其店铺客源主要来自生活在拉萨的甘肃人,加之自己暂时不打算扩张门面,因此即便未来不会有眼前的高收入,也不至于经营不下去。

  “天水麻辣烫速成”培训

  一周收费5千到1万

  店家称0基础也能几天学成上手

  同样表示自己并非“蹭热度”开店的,还有在陕西咸阳开甘肃麻辣烫店的“00后”老板赵女士。她告诉红星新闻,尽管她经营的“赵小妹甘肃麻辣烫”在今年3月15日才对外营业,但她前往天水学习麻辣烫制作技术时,那里还未形成如今席卷全国的美食热潮。

  “我们去年下半年到天水学麻辣烫炒料,就是觉得味道好吃,那时完全没想到会有今天的爆火。”赵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自己能“蹭上”此次天水麻辣烫的热度实属偶然,现在“开业即巅峰”的状态也并非意料之中。

  据其介绍,“赵小妹甘肃麻辣烫”营业的这些天生意火爆。从中午到晚上,基本每天到饭点店外就是排队的客流,进店用餐人均排队时长都在1小时以上。而自己之所以想到去天水学习麻辣烫烹饪技术,是因为自己大学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加之自己爱吃串串、麻辣烫等食品,于是有了开店的想法。通过前期的探店考察,她将目标锁定为天水麻辣烫,并和姑姑两人一同来到天水麻辣烫店铺拜师学艺。

  不少网友留言称愿意学习甘肃麻辣烫烹饪技术

  “从炒料到手擀粉制作,一周时间花费差不多1万块,专门学了天水麻辣烫的烹饪办法。”赵女士告诉红星新闻,一周学习时间里,她除了缴纳学费,同时还需自行承担食宿费用。

  在赵女士看来,天水麻辣烫的精髓在于甘谷辣椒制作的油泼辣子。因此她也告诉记者,她的麻辣烫底料都选用的是甘谷辣椒,尽可能还原天水麻辣烫本来的口味。

  实际上,如赵女士一样想到天水学麻辣烫烹饪技术的群体并不在少数。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部分天水麻辣烫店都打出了招收学徒的广告,评论区里也有不少网友咨询培训内容和收费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咨询其中一家招收学徒的天水麻辣烫店负责人了解到,所要学习的烹饪课程包括:炒底料、烫辣椒油、自家独门秘方,以及整套操作流程。对方表示:“即便没有烹饪基础,也能几天时间学成,包教会上手。”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麻辣烫店培训收费的标准为8000元/人。其他店铺招收学徒的收费也大多在5000到10000元不等,少数“网红”门店培训一周的费用甚至在万元以上。

  自天水麻辣烫火起来后,上述麻辣烫店负责人表示,近期来自全国各地到店学习的成员已“爆满”,店里平均每日能容纳7、8个学员跟着师傅实地学习。而即便现在报名上课,也要等待几天后才能到轮到师傅现场教学。

  记者 杨雨奇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