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报告:西安白领跳槽指数最高,超四成00后希望去新一线城市

2024-03-19 12:45: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9日电 近期,智联招聘对全国核心城市白领展开调研,重点分析与跳槽相关的各项因素,发布《2024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

  白领整体跳槽意愿下降

  报告显示,2024年春招有跳槽意愿或行为的白领近八成。其中,45.4%白领“已更新简历,找工作中”,低于去年63.3%。27.3%白领“有意向”跳槽,低于去年29.1%。也有5.5%白领“已经收到offer,正在办离职/入职”,高于去年3.5%。

  综合上述数据,2024年白领跳槽指数为3.29,比2023年的3.65、2022年的3.63有所下降,说明白领整体跳槽意愿下降。

  从城市维度看,西安白领跳槽指数最高,达到3.49,其次是天津,跳槽指数3.41。南宁白领稳定性最强,跳槽指数2.95,排名末位。

  与2023年相比,今年白领跳槽城市排名发生较大变化。2023年白领跳槽指数第一的北京,在2024年排第五,为3.38。而去年排名末位的南昌(3.05),2024年白领跳槽指数3.39,排名第三。由此可见,2024年一线城市白领跳槽趋于保守,而新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白领跳槽意向更强。

  24.6%白领不涨薪也要跳槽

  数据显示,2024年春季白领跳槽首要原因仍是薪酬水平,占比达47.4%,较去年53.6%有所下降。其次是福利待遇、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占比均超26%。

  从年龄维度看,52.7%的00后因为薪酬水平而跳槽,高于总体5.3个百分点。25.8%的00后因“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而跳槽,高于总体近10个百分点。可见,00后更可能出于“不喜欢”而放弃当前工作。

  在被问及跳槽时最看重什么时,67.3%的白领选择了薪酬福利,占比最高,但低于2023年的75%。其次是工作生活平衡,选择该项的白领达43%,高于去年的31%。虽然白领在跳槽时仍最看重“钱景”,但能够兼顾工作与生活也正成为越来越多白领跳槽时重点考虑的因素。

  对于跳槽后收入,20.6%白领认为与现在持平就行,4%可接受降薪跳槽,共有24.6%白领接受平薪或降薪跳槽。

  超四成白领希望去新一线城市,00后意愿更强烈

  关于跳槽城市选择,42.9%白领期待去新一线城市,占比第一。其次是二线城市,占比36.8%,一线城市吸引了35.3%跳槽白领,位列第三。近年来,新一线城市出台多项“抢人”政策,产业发展空间较高、生活成本相对较低,赢得越来越多白领的青睐。从年龄看,44.2%的00后希望跳槽去新一线城市,占比略高于总体水平。

  (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秦志伟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