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轻大盘股而重小票,A股蓝筹股流动性困局何解?

2024-03-20 21:40:51 第一财经

  轻大盘股而重小票,A股蓝筹股流动性困局何解?

  近一个多月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上扬态势,成交金额已连续3天突破万亿元。在市场关注A股流动性的同时,大盘蓝筹股活跃度长期低于小票也成为一大聚焦点。

  在业内看来,流动性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在于其对股票定价效率和准确度而言,是极为重要的决定性要素。换句话说,没有好的流动性支撑,市场定价就会产生偏移,只有在换手充分的基础上,才能准确反映出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而相较美股、日股、中国港股大公司和优质公司成交占比高、换手率高、衍生产品活跃,A股市场头部公司、蓝筹公司占市场成交金额的比重较低。相反,绩差公司流动性好于境外同类公司,也好于绩优股,衍生品也主要集中在小票。业内认为,这与A股市场的交易结构、公司盈利能力、退市机制等有关。

  那么,该如何提高大盘蓝筹股的市场参与度,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提高长期配置价值;其次,为解决当前资金存量博弈的格局,需要吸引更多资金进入A股,尤其是本身对大盘蓝筹股有一定偏好的资金;最后,可以适当采取措施促使当前存量资金的配置更为均衡。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认为,A股大盘蓝筹股流动性提升,将引导市场定价、估值向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同步促进业绩差、不具备投资价值企业退市的常态化,“入口端”“出口端”将更加均衡,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投资者投资理念将得到正向引导,投资者结构将更加完善,机构投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随着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更加健全,更加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将得以建立。

  A股轻大盘蓝筹而重小票

  较长时间以来,A股市场存在大盘蓝筹股流动性低于绩差股的情况,这与美股、日股、中国港股的大公司和优质公司成交占比高、换手率高、衍生产品活跃的情况截然相反。

  数据显示,2023年,美股、日股、中国港股、中国A股市值前50名的大型上市公司成交金额,占比分别为38%、39%、54%、7%。以此来看,A股头部公司、蓝筹公司占市场成交金额的比重较低,与前三者的占比相差甚远。

  全球代表性蓝筹指数中,标普500指数(美国)、日经225指数(日本)、恒生指数(中国香港)的成份股成交额分别占当地市场的71%、67%、65%,而A股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成交额仅占A股的26%。

  相较而言,A股绩差公司流动性明显好于境外同类公司,也好于绩优股。

  2023年,中国A股、中国港股、美股、日股的亏损企业换手率中位数分别为2.26%、0.06%、0.79%、0.57%。而A股绩优公司(ROE大于20%)换手率中位数为1.22%,低于亏损公司的2.26%。A股市值前25%、中间50%、后25%公司的换手率中位数分别为0.99%、2.09%、2.54%。

  美股市场的数据则截然相反。据统计,2016年以来,美股蓝筹指数标普500和小盘股指数罗素2000分别上涨152%和78%,蓝筹优势明显。在2023年,美股头部企业大幅上涨,而大量尾部企业暴跌,2023年跌幅超30%、50%、70%、90%的美股分别为1281只、836只、462只、153只。

  除了流动性外,A股衍生品交易也主要集中在小票,而美国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主要集中在头部资产。例如,今年1月份AMD、苹果等20家头部公司在全部股票期权成交量的占比为53%,而A股场外雪球期权则主要集中在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等小型股票标的。

  “或许在部分投资者心中,小市值股票的成长空间更大。但实际上,小公司的业绩增长不确定性高、公司治理水平也较大型企业整体存在明显差距。如果资本市场给予小公司过度的流动性激励,则可能会诱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道德风险。”有业内人士称。

  多重因素导致

  那么,当前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成交金额占比低、流动性不如绩差股、衍生品交易参与度不高的原因有哪些?

  天风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政策研究院院长吴开达认为,主要与A股市场交易结构有关,个人投资者交易量占大头,而个人投资者相较于机构投资者,存在信息、资金等方面的劣势,更容易被市场波动扰动。小票、绩差股业绩和股价波动性较大,更容易被追捧;蓝筹股则更多是机构定价,业绩预期与股价波动相对稳定。

  除了与交易结构有关外,田轩认为,还与盈利能力和退市机制有关。

  他详细分析道,美股、日股、中国港股等市场头部公司、蓝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相对较强,而A股市场目前头部、蓝筹公司创新能力缺乏,盈利能力不强,分红比例不高,无法满足投资者股息收益预期;同时,美股、日股、中国港股等市场退市机制已较为成熟,可持续清退业绩差、不满足市场交易条件的“僵尸”企业,而A股市场退市率尚不高,给了投资者“炒小”、“炒差”的条件。

  此外,王胜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市场存量博弈的背景下,市场风格切换加大了大盘蓝筹板块的筹码流出压力。

  “总结而言,当前市场对于大盘蓝筹股的配置确实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长时间来看,市场风格走向极端之后将会迎来反转,性价比高到一定程度自然会有资金回流进行配置。不必过度担忧大盘蓝筹股市场参与度过低,短期可以采取适当的方法,逐步引导其价值回归的过程。”王胜称。

  如何提高大盘蓝筹股流动性?

  在业内看来,随着A股市场机制不断完善,预期未来市场流动性将继续向A股头部公司集中,大盘风格将长期占优。那么,提高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田轩认为,境外上市公司上市时,对“公众持股”有一定比例要求,促进相应的大盘头部公司、蓝筹股的公众持股与融资规模相适应,进而推动上市后的交易;境外市场交易机制更加成熟,手段更加丰富,且开放程度更高,投资者投资理念更具价值导向,中国需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对于提高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田轩建议,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投资者分类管理,引导市场投资结构合理化,引导保险、养老金等多种长期资金入市;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作用,挖掘更多优质上市企业,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引导市场长期建立和遵循更加专业、科学、有序的估值体系;三是加强上市公司治理,通过引导头部公司、蓝筹股上市企业聚焦业务长期发展,提升管理水平等方式,加强投资吸引力。

  其中,关于吸引更多资金进入A股方面,王胜也建议称,通过多种方法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例如:配套养老产品的税收优惠制度,扩大养老金入市规模;适当放宽长期资金的权益配置比例,同时针对长期资金的配置结构给与更大空间;对标国际市场完善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引入长期海外资金。同时,基金发行审批时更注重风格均衡,避免仅侧重于市场偏好的科创类等基金发行审批。另外,要进一步丰富或推广相关风险对冲工具品类,增强大盘蓝筹指数的配置和交易功能,加强蓝筹指数衍生品以及配套工具的建设。

  就存量资金而言,又该如何使得市场配置更为均衡?王胜认为,一方面,建议提示风格极端化之后的风险,加强市场预期引导,也需要强调大盘蓝筹具有低估值的稳健优势,仍然具备配置价值。另一方面,建议加强对现有基金产品的监管,建立相关规章制度,明确投资风格大幅变化需向监管报备及解释,并及时准确向基金投资人传递消息,以此筑牢投资者对基金行业、基金公司乃至具体基金产品的长久信任。

  此外,王胜认为,提高大盘蓝筹股的参与度,还需要提高长期配置价值,这可以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以提高持有大盘蓝筹股的性价比;同时,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实行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计划,以显示管理层对于公司的长期信心,也有助于实现股市供需平衡,实现价值投资与市场长期稳定。

  事实上,当前,监管层也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以加强投资端改革。田轩告诉记者,通过严把“入口关”,加大退市力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有利于提升市场整体吸引力,提升优质大盘蓝筹股流动性;采取多项分红措施,对上市公司分红采取引导与强制并重的方式进行监管约束,将提高大盘蓝筹股投资者回报,促进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提高可投性;加强交易监管,加大对内部交易、市场操纵等行为处罚力度等,将约束恶意炒作、扰乱市场的行为,引导市场走向价值投资。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