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东看西看】明明:瑞信AT1债券清零打击投资者信心,全球银行债市场或继续动荡

2023-03-21 17:41: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1日电 题:瑞信AT1债券清零打击投资者信心,全球银行债市场或继续动荡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持续多日的瑞士信贷银行(以下简称“瑞信”)危机最终以瑞银集团(以下简称“瑞银”)收购瑞信而告终。不过,瑞信事件造成的市场波澜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

  原因是瑞银收购瑞信后,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确定瑞士信贷名义总金额约160亿瑞郎(约合172.4亿美元)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将被减记为零。这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受此影响,当地时间3月20日,在伦敦上市的景顺AT1资本债券UCITS ETF下跌17%,创纪录最大跌幅。瑞士信贷欧股暴跌超60%,美股盘前也跌近60%,并引发银行股普跌。

  为了平息金融市场巨震,包括单一决议委员会(Single Resolution Board)、欧洲银行管理局、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局在内的欧元区最高监管机构只好发布声明称,普通股权一级资本(CET1)仍然先于AT1债券承担损失。

  AT1债券是一种什么样的债券?AT1债券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洲监管体系下推出的一种债券,是一种次级债务,可计入银行的监管资本,在银行资本缓冲区跌至一定阈值以下时可转股或减记。

  AT1债券本身的设计是在银行遇到偿还困难时转换为股权或完全减记,以增加银行的安全缓冲,让投资者承受银行破产的损失,降低政府用纳税人的资金去救助银行的风险。这类债券没有明确的期限,本身风险较高,收益率也较高。

  在传统规则下,债券持有人偿还顺序高于权益工具,而瑞士信贷的收购案中股东会获得补偿,AT1债券却被完全减记,其价值归零,相当于瑞信AT1债券持有人完全损失了这部分投资,自然导致市场震荡。

  此外,市场更加担心债券比股权更先遭受损失的情况出现先例后,市场上的AT1债券未来都将面临承担超预期损失的风险,因而其他银行的AT1债券被抛售,市场也对类似股性较高的债券价值贬值存在较大的担忧。若相关监管机构、货币当局不能有效地平息市场的担忧,则存在该事件影响其他股性较强银行债券资本(例如TLAC债券等)估值、市场对银行信心不足的风险。

  因此,欧洲央行的单一监管机制(SSM)、单一处置机制(SRB)和欧洲银行业监管局(EBA)最终不得不联合发布声明,强调银行的普通股应当是最先吸收损失的部分,只有在股权“充分使用”后才会减记AT1债券。

  尽管如此,市场恐慌仍在继续,市场仍然担忧在困难情形下偿还顺序被调整的风险。未来,预计全球债券市场仍将继续动荡。

  但该事件对于国内类似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包括永续债、优先股)估值的影响有限。因为市场对于中国政府以及央行的信心较高,不太担心偿还顺序被调整的风险。而且,国内资本债投资人与境外资本债投资人不重合,因而海外抛售导致的外溢影响对于国内市场影响也较小。债券市场上,3月21日,亚太地区银行发行的50支AT1美元计价债券中,逾半数上涨。

  短期来看,这一事件可能会加剧市场恐慌,导致危机进一步蔓延。长期来看,为维护银行业稳定,债券类的资本工具可能会受到较为深远的冲击,未来银行的债务融资或更为困难。

  瑞信事件也警示我们,对于金融体系而言,市场信心以及市场预期十分重要,践踏金融规则存在导致情绪危机、流动性危机等负面影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