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香港金管局总裁:金融业“复原、重建、再生”同步推进 创长远发展机会

2021-03-23 18:08:36 中国新闻网

  香港金管局总裁:金融业“复原、重建、再生”同步推进 创长远发展机会

  中新社香港3月23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21”时表示,因金融业对香港的重要性,金管局“复原、重建、再生”工作同步推进,以保住根基,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并为长远发展创造机会。

  在“复原”措施方面,余伟文表示,为支援中小企业,金管局去年推出的多项支援措施,至今对个人及企业已批出9.1万宗,涉及金额约8000亿港元。而辖下按揭证券公司正筹备“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以支援失业人士。

  余伟文表示,疫情影响下,香港金融业优良的生态系统成为应对危机的强大后盾。他指出,稳固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和坏帐率等指标优于国际同业,让香港经济面对严重冲击时,金融业仍然能够保持畅旺,支撑各种经济活动。

  余伟文表示,金管局过去的“重建”工作主要针对市场“信心”。过去一年多,金管局与持份者密切沟通,举办及参与60多场线上交流活动,以事实与数据,向超过15000位本地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持份者阐释香港的真实情况,回应他们对香港关心的议题。

  对于香港金融业前景和“再生”,余伟文主要围绕内地与国际接轨、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阐述香港的三大机遇。

  他说,债券通2017年推出,至2019年的月均交易量按年倍增,去年高基数下仍升80%,今年首两月亦再涨40%,反映外资偏好经香港投资内地。金管局正与中国人民银行紧密沟通,期望尽快推出南向债券通。

  金融科技方面,余伟文认为数据是未来提供更好金融服务的关键,金管局目标在2023年推出“商业数据通”,提供渠道让企业分享“数据足迹”,银行可用此提供新的贷款产品,审批中小企贷款。

  而绿色金融为近年大趋势,余伟文提到,特区政府早前宣布将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亿港元,未来5年计划合共再推出1755亿港元绿色债券,吸引更多投资者。金管局未来亦会在大湾区推广,进一步丰富香港绿色金融生态圈。(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