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陈洪斌:阿迪达斯何以预期30年来首亏?

2023-03-23 20:37: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3日电 题:阿迪达斯何以预期30年来首亏?

  作者 陈洪斌 鹏扬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阿迪达斯公开披露了公司2022年年报。根据阿迪达斯2022年全年及四季度财报显示,阿迪达斯2022年四季度实现营收52.05亿欧元,仅增长1.3%,亏损7.24亿欧元。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225.11亿欧元,剔除汇率影响,仅增长1%;营业利润为6.69亿欧元,下跌66%,远低于市场预期。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财报中预期2023年可能会发生全年的年度亏损。如果以上成为事实,这将是阿迪达斯成立30年来首次发生年度亏损。

  我们通过研究阿迪达斯公开财报数据以及其公司的发展历史沿革发现,这家公司从其所处的行业,以及公司自身经营情况来看,整体表现比较稳健。因此,按常理,阿迪达斯发生亏损的概率很低。那为什么公司会在2022年的四季度实现亏损,且2023年可能要发生严重亏损?我们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

  首先,从外部原因来看,根据公司财报显示,由于全球通货膨胀加剧,2022年,公司的整体成本,尤其是销售成本当中,供应链成本上升了13.4%。

  同时,费用也出现了明显攀升,其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公司零售店面费用和广告费用有了明显增长,其中,房屋租金上升了8.5%,这主要源自包括欧美在内的全球诸多地区房地产价格抬升造成的公司成本抬升;第二,公司销售费用持续上升,这主要包括销售渠道和人工的费用,而人工成本、以及迟迟难以削减的房租成本,这两项明显影响了阿迪达斯的财报表现;第三,阿迪达斯的一般性管理费用,主要包括管理人员收入,该指标也持续上升了11.4%,这也给公司业绩表现带来压力。

  其次,从内部原因来看,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阿迪达斯停止了在俄罗斯的相关经营业务,仅这一项就使公司损失高达3亿美金。由于阿迪达斯是一个德国品牌,笔者猜测这极有可能关乎公司的政治立场问题,从而给其经营业务带来一定冲击和影响。

  此外,过往欧洲、美国、中国是阿迪达斯三个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地。但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阿迪达斯全球营收在各个大洲都基本持增长态势,唯独在大中华区,尤其是在中国的营收业绩大幅下降了36%。显然,中国方面的业绩下滑,大大影响了阿迪达斯的财报表现。

  笔者认为,这其中有两方面原因,2022年,中国经济由于受疫情反复冲击,经济相对低迷,所以各大运动品牌均出现营收业绩下滑的情况,但阿迪达斯业绩下跌的最为显著。

  在2022年第二季度,阿迪达斯2022年营收业绩下滑幅度已超过60%,这个下跌速度基本是2022年各季度其他运动品牌业绩下滑速度的两倍。众所周知,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2021年下半年阿迪达斯的一些对华的不当言论,引发了市场反应,从而导致公司业绩在整个中国市场的大幅下降。

  综合来看,阿迪达斯的公司整体基本面表现仍不错,因为外部原因相对比较好克服,因其面对的主要是经济发展周期波动,无论是经济起落,还是通胀涨跌,只要周期过去,公司相应成本自然会下降,营收就会上升。但对于影响阿迪达斯业绩下滑的一些内部政策立场等主观性因素,如果不改变调整,恐怕公司则要面临一定的多样性市场风险。未来,这种受事件影响的市场情绪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真正弥合,还有待继续观察。(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