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万达商业撤回A股IPO申请 或将回归港股

2021-03-24 09:24: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 (薛宇飞)万达集团官网2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基于对自身战略的研判,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决定对本公司从事轻资产商业运营、科技、数据、人员等相关资源进行重组,以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因此公司决定,撤回万达商业A股IPO申请。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至此,万达商业超过5年之久的A股IPO排队之旅,以主动撤回而告一段落。万达商业上市之路充满曲折,首次登陆资本市场,是在2014年12月23日登陆港交所,并成为当年港交所最大IPO。但因内地和香港市场的估值落差,让万达商业感到自身价值遭遇低估,股价也长期低迷。2016年3月,在登陆港股600多天后,万达商业从港交所退市,同时推动万达商业国内A股上市。

  2015年9月,万达商业就已经启动内地IPO程序,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招股书。当时万达商业拟上市的资产以商场(包含商场管理运营)、酒店(包含酒店管理运营)和文旅项目三类为主,房地产属性浓厚。众所周知,受制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近些年房企已经很难在A股上市。

  因此,万达商业开始全面转向轻资产,优化上市资产属性,后经调整,其上市主体从三变一,变为以万达广场为主的商业部分。2018年3月1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字中没有了“地产”两个字,由“商业地产”改为“商业管理”,万达商业也宣布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尽管如此,A股IPO依然无法改变继续排队的命运。

  分析认为,撤回A股IPO申请后,轻资产后的万达商业无疑是想再次投入港股怀抱。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在港上市的内资物管企业平均市盈率是49倍,2020年,平均市盈率是35倍,均远超地产类企业,甚至有10倍之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