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美联储加息是在抑制通胀和金融危机间走钢丝

2023-03-24 14:56:2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与您一起探索经济社会底层逻辑。

  本周热点

  还能为企业家保全财富吗?张兰家族信托被击穿引热议

  外骨骼机器人穿戴实验志愿者:期待未来像“钢铁侠”一样行走

  储户243万存款被挪用后要求赔偿遭拒?

  瑞信AT1债券突遭疯抢

  面对银行业风险事件,美联储继续加息释放哪些信号?

  还能为企业家保全财富吗?张兰家族信托被击穿引热议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海外家族信托资金被击穿,用之购入的一套纽约公寓也即将被执行还款,相关消息引发热议。根据新加坡高等法院公布的判决,法院同意张兰的债权人(甜蜜生活公司)提出的向张兰设立的家族信托项下银行账户任命接管人的申请。法院在该判决中明确了张兰所设立家族信托项下资金的实际权利人为张兰,甜蜜生活公司作为张兰的债权人有权对该等资金进行追索。

  点评:进入21世纪以来,富豪的资产快速增长。到2021年底,世界十大最富有的人身价均超过了1000亿美元。这些巨额资产面临传承和保全问题。过去,家族基金基本由家族成员管理投资。在金融创新日新月异的情况下,资产管理的难度超出了家族成员的能力。家族资产管理业方兴未艾。现在,大约75%的家族基金都使用第三方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其中,家族信托在中国的发展很迅速。由于摆脱了资产所有者的直接控制,家族信托能够有效实行资产隔离、保全财富。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资产所有者既想谋求资产隔离,又希望对信托资产保持直接控制权,是很困难的。生财有道,但必须遵守生财的规矩。《点石成金》谈过,鉴于中国民营企业的壮大,私人财富的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强对家族财富的监管,不但涉及私人财富的流向,也是政府管理国民财富的重要议题。

  外骨骼机器人穿戴实验志愿者:期待未来像“钢铁侠”一样行走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3月23日,在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志愿者林寒正熟练地操控外骨骼机器人。在设备辅助下,他独立完成了前进、转向等动作,这一行走练习已成为他截瘫后康复训练的日常活动。林寒期待,随着医学和科技进步,未来自己能像“钢铁侠”一样自由行走。2010年,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洪成立科研团队,从零开始研发外骨骼机器人。目前,外骨骼机器人已成功研发五代,可以通过脑机控制、肌电控制、重力感应控制等方式实现截瘫助行、偏瘫康复、儿童康复,患者可应用于上下楼、上下坡、控制方向、过障碍等场景。

  点评:在2015年的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佩戴外骨骼机器人的林寒作为火炬手,一步一步完成了火炬传递。让失去行走能力的人独立走出去,是许多患者梦寐以求的事。在数字化技术日益普及的条件下,设计和制造外骨骼机器人越来越容易。但是,最难的是应用。高昂的成本导致价格不菲,它的实际应用被阻。这条新闻说,一台进口的外骨骼机器人售价高达300万至500万元,且维修常耗时数月、花费几十万元。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洪团队自主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价格约100万元,家庭版价格在20万元以下,目前,上万名患者进行了外骨骼机器人的临床试用。当然,这个价格还是比较高。进一步降价,有两条可行路径:第一,通过技术改进,降低生产成本。在世界市场上,中国制造具有成本优势。在提高质量,改进性能的前提下,随着产量增长,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外骨骼机器人价格将继续下降。第二,采取共享经济的办法,用租赁分摊使用成本。随着可共享的产品增加,共享经济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储户243万存款被挪用后要求赔偿遭拒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南京邮政”微信号发表声明称,关注到媒体对江宁区岔路口营业所资金纠纷诉讼案件的相关报道。公司高度重视,充分理解客户的诉求和心情,充分理解社会公众对资金安全的关切。据媒体报道,储户李先生等三人的243万元存款,被南京市江宁邮政局岔路口支局原局长时岱宁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因时岱宁无履行赔付义务能力,在时岱宁被逮捕并判刑后,李先生等人起诉该支局所属邮政南京江宁分公司及该支局银行业务委托方邮储南京江宁支行寻求赔付,却多次被拒。

  点评:在市场交易中,在商家,特别是大商家面前,消费者是弱势群体,因此才提出由政府或机构(如消费者协会)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需求。解决此类问题,往往需要诉诸法律。同时,银行负有保护储户存款安全的责任。只有储户存入资金,银行才具备贷款能力。作为吸收存款、提供贷款的银行,维护存款安全是其业务顺畅的根本保证。一方面,储户的存款是银行对储户的负债;另一方面,储户的存款是银行经营的生命线。每当年末,一些银行积极吸储,说明了存款的重要性。因此,银行与储户的关系类似命运共同体性质。吸引,而不是推诿储户,是银行经营的正道。

  瑞信AT1债券突遭疯抢

  据中新经纬报道,据彭博社消息,对冲基金正在大肆抢购瑞信总价值逾170亿美元但将被全额减记的AT1债券的债权,或将就此展开一场激烈的法律斗争。知情人士透露,购买瑞信AT1债券(现以债权形式进行交易)的基金包括Marathon Asset Management LP、Redwood Capital Management LLC和Sona Asset Management,他们正押注这些债券最终将通过法律途径赢得丰厚的回报。据路透社报道,瑞士信贷AT1债券目前更是已降至仅几美分,这成为了对冲基金的一个机会。各大对冲基金开始押注瑞银收购瑞士信贷一事最终可能失败,或者瑞士监管机构改变此前决定等情形。

  点评:此前,为避免全球银行业持续受影响,瑞银宣布收购瑞信,但上百亿美元的AT1债券将被减记。此事发生之后,有两条新闻引发关注。首先,承担损失的瑞士人民抗议政府的做法。据彭博社报道,瑞士为巩固其作为金融中心声誉,该国每个人包括孩子都将为此支付12500瑞郎(13500美元)。其次,资本家却在利用这个机会赚钱。瑞信AT1债券被一些投资基金抢购。他们的想法是瑞士政府的做法违反相关法律,抢购来的债券可能因为瑞银收购瑞信失败而获得利润。有人建议,利用其它银行发行的类似债券遭遇的抛售潮会是更明智的交易。从押注的角度,这似乎是乘人之危。从投资的角度,风险承受能力和博弈能力可能比投资分析能力更重要。看到商机必须行动,这需要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在熟悉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利用博弈维护投资利益。这条新闻为投资者提供了启示。

  面对银行业风险事件,美联储继续加息释放哪些信号?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随着美欧银行业风险事件频发,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否因此“转向”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的水平,创下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已是其连续第九次加息。对于未来加息预期,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后的声明表明态度。最新的声明中删除了“预期持续加息将是合适的”措辞。在确定未来加息幅度时,美联储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收紧、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的发展状况。

  点评:鉴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各方都密切关注此次美联储加息释放的信号,以便对未来的世界经济走势作出判断。这条新闻的内容显示,诸多学者认为美联储将停止加息。其实,我们更应该探究的是美联储冒着金融危机的威胁加息的背后原因。在历史上,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美联储往往采取漠视态度,对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估计不足,因此采取错误的对策,放大了金融动荡,导致金融危机加速爆发。此次加息,是美联储在抑制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之间走钢丝。通货膨胀涉及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涉及老百姓对物价的态度。美国面临新一轮总统选举。为了拉选票,博得选民支持,自然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政策选择的首位。从国际层面看,加息是为了维护美元的世界地位,保持甚至增强美国对世界财富的掠夺能力。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为美国国内外政治服务的实质已经暴露无遗。但是,美联储的美梦难以成真。它还要应付经济衰退的挑战。历史已经证明,美联储的加息行为,多次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恶果。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624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