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债收益率上升驱动美元创年内新高

2021-03-25 03:2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债收益率上升驱动美元创年内新高 全球金融市场遭遇新一轮剧烈震荡

  随着美债收益率持续飙升,华尔街投资机构对看跌美元的共识迅速瓦解。

  截至3月24日18时,美元指数徘徊在92.47附近,盘中一度创下去年12月以来最高点92.61。这背后,是对冲基金、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华尔街投资机构正在加大美元空头回补力度。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当周,美元投机性净空头头寸骤降约60亿美元,回落到250亿美元下方。这意味着3月16日当周美元投机性净空头头寸骤降约20%。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元持续回升,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陷入剧烈动荡。隔夜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报价一度下跌约6%,非美货币也纷纷大跌,俄罗斯卢布、泰铢兑美元均创下今年以来最低点。

  “若美元持续升值,肯定会对所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非美货币带来新一轮估值调整,令备受美债收益率飙涨冲击的金融市场更加风雨飘摇。”Cornell Capital合伙人Ann Berry指出。随着非美货币汇率因美元回升而快速大幅下跌,不排除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以遏制资本外流风险,由此带来相关金融品种的更大幅度估值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美元持续回升,人民币汇率显得相当“坚挺”。

  截至3月24日18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52附近,较3月9日创下的年内低点6.5433尚有一段距离。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Timothy Ash透露,这背后,是美元回升所带来的各类资产估值调整压力,驱动全球资管机构加大人民币债券的避险配置力度。此外,当前对冲基金等投机资本对沽空人民币的意愿并不高,一是他们忌惮中国央行的干预能力,二是当前沽空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的胜算远高于人民币,令他们将主要精力聚焦在前者。

  华尔街机构集体追涨美元

  华尔街对冲基金对美元的空头回补,似乎有点姗姗来迟。

  “3月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飙涨至过去14个月以来最高值1.749%时,市场已预期美元将从中受益扭转跌势。但是,由于美联储多次释放延续鸽派货币政策的声音,令对冲基金迟迟不敢轻举妄动。”一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

  如今,大量华尔街金融机构之所以密集对美元开展空头回补,主要是基于两大考量,一是疫苗接种进展良好与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出台,令美国强劲复苏预期持续增强,有助于美元汇率水涨船高,二是美联储越来越多官员赞成提前加息,令他们看到美债收益率持续飙涨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回升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目前不少对冲基金认为美元指数将跟随美债收益率飙涨而重返94整数关口。但这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不亚于美债收益率飙涨。”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年初不少华尔街资管机构对大宗商品、美股、新兴市场债券股票等风险资产进行估值预判时,已将年内美元再贬值3%-5%计入;如今美元指数不跌反涨,势必造成原先的估值预判需要大幅度修正,由此带来这些风险资产估值大波动。

  目前,美元持续回升的冲击波,已经反映在原油期货身上。受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回升影响,NYMEX原油期货跌幅一度达到6.35%。

  “如今原油期货价格波动与美元的负相关性骤然上升,比如24日美元指数略有回调,NYMEX原油期货价格立刻回升约2.6%。”Ann Berry表示。这背后,是众多投资机构在投资模型里大幅提升美元波动因子权重,只要美元回落,程序化交易模型就会自动买涨大宗商品与非美货币,反之他们就自动买跌这些资产。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撤下了基于美元下跌的投资交易策略,转而加大买入存在低相关性的投资组合(比如增加人民币国债配置),规避美元持续回升所带来的众多金融资产估值大调整风险,令净值波动性尽量走低。

  美元持续回升背后,某种程度折射华尔街金融市场与美联储又产生了分歧。

  3月23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快于预期,力度也在增强,但美国经济仍未完全复苏,其复苏前景继续取决于疫情发展情况。

  然而,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资机构鉴于近期美国经济活动与就业指标持续好转,加之美国政府庞大财政刺激计划的助推作用,笃定美国经济已走在全面强劲复苏征途,对美元看涨的情绪格外高涨。

  “这也令华尔街投资机构对黄金投资迅速变脸。”Timothy Ash指出,截至3月16日当周,受黄金价格持续走弱影响,对冲基金等资管机构较前一周净增持COMEX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头寸128.46万盎司。但随着本周以来美元快速回升,这些投资机构赶紧抛售黄金离场。

  人民币汇率何以“独善其身”

  面对美元指数回升令众多非美货币汇率承压,人民币能否“独善其身”,颇受金融市场关注。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表示,本周以来人民币与美元的负相关性息数略有上升。整体而言,外汇市场没有出现押注人民币异常大幅下跌的迹象。究其原因,无论是实体经济企业,还是海外投资机构,都对押注人民币大幅下跌“兴趣不大”。

  他指出,近日土耳其里拉汇率大跌、俄罗斯卢布与泰铢等非美货币跌至年内低点,吸引了众多对冲基金将沽空目光瞄准这些经济基本面相对疲弱的新兴市场货币,间接减少了对人民币的“关注”。与此同时,企业的购汇力度也不够高——因为当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高于3月9日创下的年内低点6.5433,令他们更倾向观望。相比而言,不少大型资管机构担心美元回升导致众多风险资产估值大幅调整,纷纷加大人民币债券的避险配置力度,反而给人民币汇率相对平稳波动提供了不小的支撑。

  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向记者透露,相比美元回升导致其他非美新兴市场货币未来走势不确定性骤增,当前外汇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延续宽幅双向波动形成了“共识”,其结果是押注人民币大幅下跌的海外投资机构较以往明显减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更愿押注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弹性加大,反而更加青睐波动性套利策略。

  “目前,正在增加人民币空头头寸的海外资本,主要是此前在人民币升值期间没有开展汇率风险对冲,就直接加仓人民币债券的资管类产品。”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但这种以远期外汇套保为主的沽空操作,不足以触发人民币汇率异常大幅下跌。

  (作者:陈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