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网点还有必要存在?净值型产品需求如何?工行这样回应

2021-03-26 22:22: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魏薇)26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001亿元,比上年增长3.1%;净利润31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58%,较上年末增长 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0.68%,较上年末下降18.64个百分点。

  财报发布后,工行举行了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对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下工行理财产品的整改情况、净值型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银行网点是否有存在必要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净值型资管产品市场接受度良好

  在业绩发布会上,有分析师提问,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工行理财产品能否在2021年末整改完成?有多少资产需要回表?此外,理财子公司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净值型产品的市场需求怎样?

  对此,工行副行长徐守本表示,资管新规对资管业务回归本源、进入资管2.0时代意义重大。

  徐守本介绍,在工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符合新规的净值型资管产品的发展势头良好。去年,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突破1万亿元,市场接受程度良好。

  在存量资产处置方面,徐守本指出,工商银行结合监管要求和自身的实际,主动设计了存量资产业务的处置方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来处置存量资产。

  “目前,从去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我们的进度达到了监管的要求,同时也进行了不同情况的压力测试,预计回表比例很低,对表内的质量、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较小。”徐守本说道。

  徐守本强调,资管新规在过渡期的过程中,工行整改的相关安排都已经充分考虑了市场容量、市场预期、可替代产品等多种因素,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他进一步表示,工行将继续做好理财业务,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更适应需求的金融服务,也希望把过渡期变成一个成长期。

  16000家网点总量会基本稳定

  近年来,银行网点减少、离柜率逐年攀升的新闻频频见诸于报端。发布会上,有投资者提问,随着越来越多的业务移到了线上,未来会不会造成银行网点的功能丧失,从而导致工商银行失去了竞争优势?特别是现在年轻人不去网点办业务,习惯线上办理,如果将来业务都向线上发展,网点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发布会上,工行副行长张文武回应称,网点对工商银行来讲始终都是宝贵的核心优势资源。工商银行因为业务规模大,客户也比较多元,虽然大多数业务都往线上化转移,但从去年情况来看,87%的新增个人客户在网点办理、71%的网点在开展普惠业务,为近10万个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去年疫情下,有些网点关闭,仍有10亿人次到店客流。即便大量业务在线上化,但网点依然是工行开展业务的重要渠道。

  张文武指出,网点功能要与时俱进,现在线上化的业务多数属于转账汇款等一些简单的标准化的、附加值的业务。沉淀的一些复杂业务,包括账户类、贷款类、投资理财类的业务、高附加值业务,还需要网点来做。

  “工行会继续把一些功能向网点下沉。”张文武表示,工商银行将不断增强网点对公对私、本币外币、资产负债的综合经营和专业服务能力。

  在张文武看来,网点的宏观布局方面要继续作出调整。他谈到,工行有16000家网点,总量上会基本稳定,但有两方面要进行调整。一是鉴于城市功能的布局调整,网点布局也要因时而动,需要根据经济的调整来调整网点布局,二是国家大力推行城乡联动战略的前提下,工行也会积极落实该战略。“城乡联动战略不能完全依靠线上,也需要线下人员予以辅助,后续服务也要持续跟进。”

  张文武谈到,商业银行的网点不仅是商业银行自身的网点,也是社会的网点,比如有部分网点可以从事一些税务和社保的社会化场景。实际上这些年就是商业银行网点除了银行的功能之外,也做了大量的非银行功能,内外联动的功能实际上在进一步强化。

  最后,张文武强调,网点的内部改革将持续推进,将通过科技赋能、流程优化,把柜员从柜台里解放到柜台外,从网点里解放到网点外,使网点能从交易型转为销售型,转为价值创造型。(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