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沈晓玲等:招商蛇口债务结构优化,增收不增利现象显现

2023-03-27 22:30: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7日电 题:招商蛇口债务结构优化,增收不增利现象显现

  作者 沈晓玲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贡显扬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期,A股上市公司招商蛇口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

  受房地产市场下行、增速放缓影响,招商蛇口2022年未能达成3300亿元的业绩预期,目标完成率为88.7%。2022年,招商蛇口的年末全口径和权益口径销售金额排名提升至行业第6位。

  2022年,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为2926.02亿元,同比降低10.5%;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193.7万平方米,同比降低18.5%;合约销售均价2451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9.8%。

  从销售结构来看,2022年招商蛇口在上海、合肥、苏州、南通、徐州的市占率均超10%,上海单城销售金额突破740亿元。且在全国12个城市进入了当地销售金额的TOP5,其中在上海、苏州、合肥、南通排名第一;深圳、南京、徐州进入前三;温州、西安、无锡、重庆、金华位居前五。2023年,招商蛇口的销售目标仍定在了3300亿元,全年计划可售货值约6000亿元、货值目标去化率为55%。

  增收不增利,归母净利润规模和盈利指标创近年新低

  2022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1830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毛利润352.3亿元、净利润91亿元,较2021年分别同比降低13.9%和40.1%;归母净利润也同比显著降低58.9%至42.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1元。从盈利指标来看,2022年招商蛇口毛利率19.3%,较上年末降低6.2个百分点;净利率5.0%,较上年末降低4.5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2.3%,较上年末降低4.1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在行业整体利润空间承压、盈利能力持续下行背景下,招商蛇口各项盈利指标表现也年下滑。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有所显现,归母净利润规模和盈利指标创下近年来新低。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年内加速去化、抓销售换仓导致结算毛利率降低;(2)2022年存货跌价减值36.4亿元、投资性房地产减值11.4亿元,减值损失合计较2021年高出22.9亿元;(3)受疫情影响,投资物业出租率和单价下降,对商户实行了租金减免;(4)投资收益较2021年有逾10亿元的降低。

  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融资成本降至3.89%

  截至2022年末,招商蛇口持有现金862.4亿元(其中预售监管资金307.9亿元、非受限现金550.7亿元);现金短债比2.0、非受限现金短债比1.3;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2.42%、净负债率(永续债作为负债)为48.09%,“三道红线”指标保持绿档达标。

  年内,招商蛇口把握市场政策窗口,全年新增50亿元中期票据、100亿元公司债、1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额度注册;完成市场首单并购中票、绿色中票等创新品种发行,公开市场融资327.2亿元。截至2022年末,招商蛇口综合融资成本为3.89%,较年初大幅下降59个基点。

  夯实开发业务基本盘,发力资产运营和城市服务

  2022年,招商蛇口根据公司战略布局,将主营业务分行业口径,由社区开发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调整为开发业务、资产运营、城市服务三大战略方向。2022年,招商蛇口管理范围内全口径资产运营收入(未扣除租金减免金额)57.1亿元,实现EBITDA为3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和6.9%;报告期内累计减免租金8.4亿元(并表范围减免租金7.49亿元)。

  城市服务板块,招商积余作为公司旗下物业管理和轻资产运营服务平台。2022年,物业管理市场拓展持续发力,全年实现新签年度合同额31.75亿元;通过收并购实现对上航物业、南航物业、汇勤物业、新中物业的财务并表。

  截至2022年末,招商积余物业在管项目达到1884个,覆盖全国127个城市,管理面积3.11亿平方米。其中,非住宅管理面积为1.82亿平方米,住宅管理面积1.29亿平方米。招商积余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0.24亿元,同比增长2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增长15.72%。

  聚焦城市、地段,核心“6+10城”投资占比达90%

  2022年,招商蛇口遵循“强心30城”“深耕6+10城”的投资战略,坚定城市与地段聚焦。全年累计获取土地56宗,总计容建筑面积约为726万平方米,总地价约为1279亿元、权益地价766亿元、权益比约为60%。

  年内,招商蛇口在“强心30城”和“深耕6+10城”的投资金额占比分别达到94%和90%,先后获取上海10宗、深圳5宗、合肥5宗土地,项目储备向高能级城市有序换仓。2022年的新增项目中,有22个项目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盘,首开当天平均去化率77%,对2022年的销售金额的贡献约300亿元。

  此外,招商蛇口也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拓展城市更新项目。截至2022年末,累计获取排他资格的城市更新项目共25个,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年内,招商蛇口还积极助力出险房企纾困,先后与佳兆业集团、半岛城邦房地产、富力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招商蛇口在夯实开发业务基本盘同时,持续推动资产运营和城市服务业务发展。已形成蛇口产园REIT(180101.SZ)和招商局商业房托(1503.HK)境内外双REITs平台,覆盖产业园、商业办公等多业态,完善了持有业务“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推动“三个转变”落地,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助力公司资产运营业务的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