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宅男财经|律师谈“AI复活李玟”:侵权人承担民事甚至刑事责任

2024-03-29 13:41:25 中新经纬

  【宅男财经|律师面对面】近期,部分网络用户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利用李玟肖像制作、发布“AI复活李玟”系列短视频。3月28日,李玟母亲委托律师发布声明,称相关视频给家人带来二次伤害,并要求7日内下架侵权内容。“AI复活李玟”侵犯当事人哪些权利?家属又该如何维权?

  安剑律师事务所周兆成表示,“AI复活李玟”视频首先侵犯肖像权,任何人在未经本人或其近亲属同意的情况下,不得擅自制作、使用、公开传播他人的肖像。其次,侵犯名誉权,网络用户利用AI技术制作的短视频可能会涉及对李玟及其家属的负面评价或误导性信息,从而损害他们的名誉。根据法律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此外还侵犯隐私权,虽然李玟已经去世,但她的隐私仍然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

  李玟家属应如何维权?周兆成提到,首先家属可以与涉嫌侵权人进行协商,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损失。如果协商无果,可以向相关网络平台投诉,要求其删除侵权内容。其次,家属可以委托律师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包括赔偿损失、消除影响等。最后,如果侵权行为构成犯罪,家属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侵权人的刑事责任。因此,对于侵权人而言,需要承担的责任主要包括民事责任和可能的刑事责任。

  周兆成同时提醒,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都应遵守法律法规,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涉及逝者的内容,更应保持敬畏和尊重,避免对逝者及其家属造成二次伤害。

  (记者 董湘依 制作 余坤航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