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企稳 阶段性底部已现?

2021-03-30 07:26:32 广州日报

  A股企稳 阶段性底部已现?

  前期快速下跌的情况不会重演,基本面将成4月最重要破局因素

  昨日A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上证指数涨0.50%,报3435.30点,深证成指涨0.01%,报13771.26点,创业板指跌0.42%,报2733.96点。后市怎么走?在多家券商看来,当前A股阶段性底部已现,前期快速下跌的情况不会重演,基本面将成4月最重要的破局因素。对投资者而言,回归基本面是当下需重视的特征,配置方面推荐关注调整充分、业绩改善的行业及板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采掘板块大涨4.06%

  3月29日,指数午后震荡走弱,涨幅收窄,煤炭概念全天强势,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资金进攻意图较弱,赚钱效应一般。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采掘板块大涨4.06%,共有60只成分股收涨。采掘板块中,辽宁能源、惠博普、贝肯能源、中油工程、恒源煤电昨日集体涨停,兖州煤业、中煤能源、准油股份、靖远煤电等多只个股跟涨,截至收盘,涨幅均超5%。被称为“煤炭茅”的中国神华开盘不久即涨停,截至收盘,公司A股总市值已突破3700亿元。

  信达证券指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中期,中长期看,“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供给或先于需求端反应,煤炭在“十四五”期间有望维持高景气度,资本市场预期存在修复空间。

  短期内市场难以形成全局性上涨

  中信证券指出,当前市场悲观预期顶点已现,二次探底后底部确认,预计投资者对国内外宏观扰动因素反应将逐渐钝化,情绪和行为回归平静。不过市场流动性的显著改善仍然需要至少1个至2个季度时间,短期内市场难以形成全局性的上涨。平静期内,基本面将成为4月最重要的破局因素。

  广发证券判断,微观结构调整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参考历史,调整空间和时间基本满足,绝对收益投资者的情绪也已经基本触底。此外本周A股的领涨风格/行业也出现了明显的超跌反弹特征,预测“热门股”股价一般会收复前期跌幅的一半左右,反弹时间将持续到4月中旬。

  不过海通证券认为,市场信心修复需要时间,而到4月份,2020年企业年报和一季报将披露完毕,投资者对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担忧将缓解。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渐步入正轨,中大市值公司业绩也将恢复,市场结构将会更加均衡。

  关注调整充分、业绩改善板块

  对于后市配置,兴业证券认为,“顺周期+服务业”是当前行业配置确定性最高的组合:顺周期建议关注化工(MDI、农药、钛白粉)、有色(工业金属、贵金属)、机械以及轻工家居、家电和汽车;服务业建议关注银行、航空快递航运、社服(酒店、餐饮、旅游、医美、免税)等。

  广发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一季报改善、前期跌幅居前且调整中换手相对充分的板块:“涨价”主线的顺周期(有色金属/化工);一季报业绩改善,前期跌幅大,换手相对充分的板块(白酒/军工);主题关注碳中和(钢铁/火电/电解铝)。

  海通证券建议中期关注“智能制造+大众消费”:2021年科技将进一步与制造业融合,即智能制造,如汽车智能化、5G改造生产端(云计算、人工智能、消费电子)、高端制造等;预计乳制品、餐饮等大众消费需求或将大增,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器械、医疗美容、养生保健等医疗服务领域需求也有望提升。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