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逆回购利率变化凸显货币政策更灵活

2020-03-31 08:0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丨逆回购利率变化凸显货币政策更灵活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联盛

  郑联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3月30日,人民银行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较此前利率下降20个基点。一般地,人民银行逆回购是为了保障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相对稳定,是市场化基础利率调整的基本方式,为此,逆回购中标利率调整幅度均较小,近年一般是5个基点或10个基点进行调整。可见,本次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的变化远远大于此前的调整幅度。

  超乎市场预期和一般操作的利率调整主要凸显货币政策调控更加灵活。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是贯彻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潜在冲击后,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大幅调整逆回购中标利率是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效应的基本体现。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将可能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实质性挑战,2020年全球经济存在负增长的可能性。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全球人员等要素流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将对国际贸易、投资以及全球产业链合作造成重大的阻碍。与世界经济互动程度日益深化的中国经济将面临内外经济统筹的挑战。作为逆周期政策,货币政策应更加灵活适度,强化其逆周期调节的功能。

  超预期调整逆回购中标利率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稳定的内在要求。大幅调整逆回购利率将使得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快速下降,缓释银行间市场潜在的流动性风险。虽然,我国银行间市场整体仍然非常稳健,但是,美国等金融市场动荡的经验表明,原油、股票、商品等市场暴跌风险逐步地向银行间市场特别是货币市场扩散。通过更灵活政策、更大幅度调整市场利率,以维护货币市场尤其是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稳定,对一个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是极其必要。

  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整体仍然处于大爆发阶段,对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经济冲击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欧洲、美国成为疫情扩散的重灾区,可能使得欧美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作为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中国经济与欧洲、美国的关联十分紧密。2019年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下美国仍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不管是COVID-19疫情的“境外输入”冲击,还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共振”效应,抑或实体经济冲击的“关联”风险,都将对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宏观经济政策需进一步强化逆周期管理功能,同时,强化各类政策的有效协调统筹。在政策框架上,需强化逆周期调控的政策原则和政策组合,确保将疫情对经济冲击降低至最小程度,首要的政策任务是疫情防控和基本民生的政策保障。在政策力度上,在强调方向一致性的同时需要考虑不同政策的空间、弹性、分工和有效性,比如,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中,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可能更加有效,货币政策需要考虑对物价以及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副作用。在风险防控上,疫情风险、金融风险、增长风险是三大较为急迫的领域。从经济社会稳定上,稳就业应是所有宏观经济政策的共同出发点和落脚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