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愚人节“博君一笑”有风险,大众汽车更名遭“操控股价”质疑

2021-04-01 20:27:03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改名?只是个玩笑!愚人节“博君一笑”有风险,大众汽车更名遭“操控股价”质疑

  肖逸思

  愚人节这天,越来越多的公司把开“公司玩笑”作为了一种营销策略,比如腾讯“余仁杰”,但实际上这种“博君一笑”的皮一下还是有技术含量的,大众汽车就“玩砸了”。

  日前,大众汽车官方推特号在愚人节前发布了一则有关更名的消息,推文显示,在大众汽车66周年之际,公司决定把“Volkswagen”更名为“Voltswagen”。大众汽车把名字中的k改成了t,但意思却截然不同,新名字代表着大众汽车转型电动化的决心。

  全球名列前茅的汽车集团更名,引来了不少媒体和专业分析人士的围观,大量权威媒体的报道纷纷跟进,多位知名行业分析人士还对此发布了评论,其股价也接连上涨。

  大众汽车见“玩大”了,只能提前又发推特澄清这只是一个愚人节玩笑,目的是为了宣传其电动汽车业务以及ID.4车型。但市场却不“买账”,迎来了一片骂声,甚至还为自己引来了“操纵股价”的质疑。

  改名?只是个玩笑

  3月30日,大众汽车在推特上宣布在66周年之际,为更聚焦于电动车业务,公司名称将从“Volkswagen”更名为“Voltswagen”。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德语中意为“人民的汽车”,而更名是将“人民”改为“伏特”,伏特是电压单位。

  大众汽车表示此举是为了让人们持续关注大众电动汽车和智能驾驶。在推特中,大众汽车还提到了其全新的电动SUV车型ID.4。

  当天,多家权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包括CNBC。这些报道称,上述推特内容是大众美国“不小心”在官网发出来的一份还是草稿版本的“新闻稿”,其中宣布了“大众汽车美国“(Volkswagen of America)改名为“大众电车美国”(Voltswagen of America),表明了该公司对于汽车电气化的决心。

  之所以媒体都将其当真,是因为大众美国官网挂出的“新闻稿”,其中提到,这一名称的改变将于5月生效。这份“新闻稿”的落款日期是4月29日,且“新闻稿”很快就被从公司官网删除,这样的操作更让媒体确信大众汽车是“不小心”将未来的消息泄露了。

  除了上述这些细节暴露出这可能是一篇“不寻常”的“新闻稿”之外,大众汽车在推特所述66周年其实也是一个很明显的错误。

  据悉,大众汽车成立时间是1937年,也就是说今年是大众汽车成立的84周年。

  但显然当时不管是媒体还是专业分析人士都没意识到大众汽车会开个这么大的玩笑。

  随后多家美国媒体都报道了这条消息,并称得到大众汽车内部知情人士的确认。

  除媒体外,行业分析师也迅速跟进。知名投行Wedbush对此评论称,大众汽车此举进一步强化了该公司在未来数年中对于其电动品牌以及相关举措的承诺。另外,特斯拉独立董事、日本养老基金的前首席投资官水野弘道转发了大众汽车相关推特,并评论称,大众汽车这件事要比通用汽车换个公司logo重要多了,“他们绝对是认真的。”

  受大众汽车更名的影响,大众汽车股价从德国时间3月29日开始上涨,德国时间3月30日更是大涨10.28%。

  愚人节营销有风险

  大概是感觉形势愈发难以控制,本来应该在4月1日才正式公布这是一个愚人节玩笑的大众汽车紧急在3月31日就进行了澄清。

  大众汽车发推称,这本是一个愚人节玩笑,为了让全世界热议。所以无论是“Volkswagen”还是“Voltswagen”,人们谈论电动汽车、智能驾驶以及我们的ID.4就是件好事。

  据悉,大众汽车发言人称这是市场部门“一个有趣的想法”,原计划在愚人节这天发布这一公告。该发言人明确表示,美国大众汽车不会改名为Voltswagen,宣布改名是为了在愚人节“博君一笑”,衬托纯电动ID.4的推出,表明其致力于将电动出行方式带给大家。

  但大众汽车这个本用作营销的“玩笑”,却为自己引来了一片骂声。

  德国时间3月31日,大众汽车股价下滑近2%。不少质疑声称大众汽车此举有意“操纵股价”。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大众汽车相关人士称,导致股价波动“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此次活动的目的”。上述报道还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现在并不愿表态是否会调查此事。

  之所以向SEC求证,是因为受此影响,大众美国ADR周一与周二接连两天大涨,涨幅达16%。

  除投资者不满外,不少消费者也对大众汽车作为一家大型汽车集团开这种玩笑表示了质疑。

  有网友在大众汽车澄清的推特下留言称,这并不是“黑红”好过“不红”,你并不是一个“熊孩子”,你是一家汽车公司。

  另外,还有网友通过此次大众汽车的“玩笑”,联想到了大众汽车的“排放门”事件。

  2009年大众汽车为应付检测,在所谓的“清洁柴油”车辆中作弊,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但实际上汽车的排放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这次“排放门”丑闻直至2015年才被曝出,一经曝出,便对大众汽车的声誉和品牌造成了较大打击,甚至因此事件大众汽车累积损失经济成本高达300亿欧元。

  前不久,大众汽车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就柴油排放作弊事件,向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以及奥迪前首席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提出索赔。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