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扯下楼盘“名校环城”的幌子

2021-04-02 14:48:20 京报网

  扯下楼盘“名校环城”的幌子

  贾亮

  近年来,各地新建名校冠名的学校数量激增。本应是正常的教育配套,却演变成为众多开发商炒作的热点,形成“名校环城”现象。

  买房子必定要考虑周边配套,首选的指标往往是教育。这也是各地学区房价格高升,不少家庭宁肯选择高房贷的压力也争取名校入学机会的原因。作为一个与房价深度正相关的变量,开发商自然最大化利用。

  既然目的只是为了提高房价、多买房子,给名校做的免费广告,其实没多少含金量。不少抱着“买房进名校”心理预期购房的群众发现,有的学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建什么时候开学,就算开学的也几乎人满为患,更有的学校只是挂了个名校的名头,教学质量参差不齐。

  有关部门多次发文,禁止房地产商捆绑教育进行宣传,但房地产开发商依然我行我素。这不仅与“房住不炒”的精神严重相悖,在导致房地产价格虚高的同时,最终损害群众利益。

  房地产开发不拿禁令当回事,是不知还是明知故犯?对于市场主体而言,只要收益大于成本,哪怕是有禁令也会想法钻空子,更何况一些地方尚未摆脱房地产依赖症,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如此,对房地产商的明目张胆自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变相地鼓励和纵容。

  名校环城乱象,折射出的是房地产发展思路的粗放与转变之难,也同时暴露出地方教育资源规划建设中的不均衡和不平等。该扯下“名校环城”的楼盘幌子了。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