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管清友:一季度GDP增长5.3%超预期!|宅男财经

2024-04-16 11:36:37 中新经纬

  【宅男财经|专家面对面】4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中新经纬宅男财经特别推出《2024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专家首席这样看》系列点评,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等进行分析点评,展望未来经济发展走势。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中国最新经济“成绩单”成色几何?如何预判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5.3%的经济增长数据超出预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很大的底气。”考虑到去年二季度基数相对低,所以今年二季度的GDP增速应该会表现不错,全年完成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很大希望的,当然这还有赖于很多宏观政策的扶持及外部环境的改善。”

  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5%。管清友称,投资现在对经济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基建和制造业上,但要再靠像过去那样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方式很难持续。整体上看,投资受到房地产数据下行的拖累。

  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一方面是餐饮旅游的快速恢复,包括几个重要节假日,人均支出水平、出行人数甚至超过了2019年。管清友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举措能够去推动国内需求,这不仅仅是消费券或者发现金刺激的短期问题,而是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在产业升级的同时实现经济结构改善的最重要的着力点。

  进出口数据方面,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101693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出口57378亿元,增长4.9%;进口44315亿元,增长5.0%。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3063亿元。管清友认为,出口以人民币计价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以美元计价确实还是有压力。由于中国所面临的进出口环境发生了变化,比如出口的商品更高端化,出口目的地发生变化,世界贸易格局发生变化,中国所面临的贸易的格局也肯定发生变化,未来稳出口依然是我们比较重要的一项任务。

  (记者 董湘依 制作 余坤航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