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严跃进:一季度房地产数据释放哪些信号?|宅男财经

2024-04-16 12:58:43 中新经纬

  【宅男财经|专家面对面】4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中新经纬宅男财经特别推出《2024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专家首席这样看》系列点评,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等进行分析点评,展望未来经济发展走势。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开发投资方面,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9.5%。该指标总体上处于跌幅略大的区间。开发投资节奏比较慢,主要原因是“存量债务化解”才是房企目前的第一大要务,反过来说,高债务必须化解,否则会困扰后续房企的投资能力。

  新开工方面,1-3月份,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27.8%,该指标已经出现了连续30个月的下跌态势。企业目前拿地数据偏少,所以新开工的规模变小也符合预期。

  竣工方面,1-3月份,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速为-20.7%。竣工数据出现下跌,倒不是说保交楼节奏放缓了,其实是因为最近几年投资拿地和开工数据本身处于盘子缩水的情况。就目前来说,各地保交楼工作总体还在推进。各地反馈的一些问题是,一些银行其实抵触情绪很强,风控意识也很强,部分资金到达项目的效率还有待提高。

  商品房销售方面,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19.4%。严跃进认为,相比前2月份的数据销售数据有所改善,也说明3月份开始市场有所复苏。从各地的反馈情况看,3月份看房量签约量是在积极上升的。部分城市豪宅项目销售也非常好,这都说明市场本身处于复苏的积极态势。另外价格企稳或略反弹,也客观上对于销售金额等指标带来积极的影响。

  商品房销售均价方面,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421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7.6%,房价跌幅总体处于收窄的良好态势。月度数据看,在此前连续三个月房价环比下跌的情况下(1-2月份并为一个月计算),这说明价格下跌以后,其实是有企稳的趋势的。严跃进认为,现在对于价格的分析和判断非常关键,也影响到后续周期的判断,至少市场信心开始处于恢复的状态。

  严跃进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呈现特征主要有三点:

  第一,总体有压力,尤其是企业端的压力非常大,销售端虽然复苏,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

  第二、各类利好政策还得加快出台,对于做好房地产工作的重要性的意识还需要上升。各地要把降价销售等市场数据也进一步结合,同时对于各类政策保障也要到位。

  第三,二季度大方向还是积极复苏过程,总体环境、预期、供求关系等都处于积极改善的阶段,市场趋势向好的判断不变。

  (记者 董湘依 制作 余坤航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