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孙仁金:伊以冲突如何影响油价?|宅男财经

2024-04-16 19:57: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16日电 题:伊以冲突如何影响油价?

  作者 孙仁金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2024年4月14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以色列目标发动了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对国际油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短期看,国际油价小幅上涨属于正常现象,2024年年初至今,国际油价上涨了约17%。根据市场传递出的信号来看,就目前而言,局势重大升级和以色列发动报复性打击的风险相对较低,因此后期国际油价可能逐渐恢复正常。

  若出现实质性的供应中断,局势升级将对国际油价产生更重大且更持久的影响。比如伊朗扣押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事态升级导致石油贸易的重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中断,国际油价可能会大幅上涨。

  作为重要的油气通道,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流经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输流量占全球海运贸易石油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此外,2022年全球约五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气贸易也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伊以冲突升级可能预示着中东冲突的重大升级,国际油价将因供应可能中断的担忧加剧而走高。2023年原油产量前10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俄罗斯、沙特、加拿大、中国、伊朗、伊拉克、巴西、阿联酋、科威特,前10名中有5个国家属于中东地区,一旦冲突升级波及更多中东国家,国际油价上涨幅度将加大。

  目前乌克兰危机的发展前景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油价仍具有重要影响。从全球基本面看,供给端美国原油产量将继续增长、OPEC+将继续加大减产力度,需求端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修复,石油需求温和复苏,整体供需相对偏紧,国际油价有望继续维持在较高区间。美国长期利率和美元指数都或将在双向波动的前提下温和回落,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较小。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世界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但短期内仍无法对国际油价造成较大冲击。然而,若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升级,国际油价可能出现大幅上涨状况。

  总体来说,最近国际油价有小幅上涨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升级,国际油价可能会大幅上涨,而且会超出正常的波动范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董湘依 余坤航

宅男财经出品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