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丁列明:十年磨一“剑” 为民众谋健康

2021-04-19 09:56:12 中国侨网

  丁列明:十年磨一“剑” 为民众谋健康

  中国侨网北京4月15日电 (刘立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议题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涵盖‘双循环’、金融开放、碳中和、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众多热点。”近日,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丁列明留学美国10年,2002年回国,随后成立贝达药业,带领团队经过近10年的攻关,研发出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盐酸埃克替尼”。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华商领袖与专家智库圆桌会议上,丁列明将作题为《聚焦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合力共建海南自贸港》的发言。

  谈起研发新药的初衷,丁列明称源于自己在海外求学的经历。“中国的高端创新药长期被跨国药企垄断,中国癌症病人有迫切的临床需求,但因价格昂贵,只能望‘洋’兴叹。中美医药创新和产业的差距巨大,我希望通过自身所学报效祖国。”

  但新药的研发并非一帆风顺,中途遇到的困难重重,有技术、设备、资金、审批等。2008年金融危机时,项目资金链曾濒临断裂。最终依靠杭州余杭区政府的创投引导基金,项目才得以顺利进行。

  挫折让丁列明和团队更加坚定。在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来临之际,他带领团队沉着应对,把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对正在推进的新药研发造成了影响,但也推动了人们对健康保障的需求,医药行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的良机。”丁列明认为,在应对疫情冲击的同时,创新药企业更应当主动抓住机遇,加快研制普通民众用得起的放心好药。

  作为一名学者出身的企业家,丁列明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新药研发及产业化,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知识。”丁列明说,专业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进而转化为生产力,才能真正造福民众。

  “我是创业的‘过来人’,对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和所需帮助有切身体会。”丁列明表示,希望通过自身经验,帮助更多人才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有数据显示,一款新药的研发需要耗费10年时间、10亿美元,且成功率不到4%。”丁列明表示,企业家应该具备“十年磨一剑”的科学家精神。“优秀企业家要有造福社会的初心,而对于创新药企业来说,就是要为民众健康贡献力量。”(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