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需多方冷静应对

2021-04-19 14:27:32 羊城晚报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需多方冷静应对

  罗志华

  火车票查询量暴增56倍、酒店最大涨幅超200%、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跨省游人均消费同比大增……随着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的出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而透过这些数据,或许能窥见旺盛的假日市场需求背后,旅游市场中蕴藏的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4月18日新华网)

  今年五一黄金周之所以如此火爆,与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不无关系。目前,国内疫情呈个别散发趋势,且多属于国外输入病例,再加上当前很多人已接种了疫苗,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民众外出度假的底气。此外,今年春节期间,民众普遍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就容易出现补偿性外出。

  火爆的五一黄金周,也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一个缩影。民众大量外出消费,是多方面信心恢复的体现。我国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且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4.2%,这份成绩单背后,是个人的积极参与。火爆的黄金周、井喷的消费、经济的快速增长等一脉相承,且都是国内成功抗疫的应有回报。

  另一方面,对于火爆的黄金周行情,多方也需冷静应对。从个人的角度看,人员密集外出,个人所付出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等,都会相应提升,不仅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的花费更大,而且等待的时间更长、看风景的时间更短,赶“最热黄金周”这趟热闹是否值得,个人应该加以权衡。关键是,疫情虽有所缓和,但风险仍然存在,外出时还应该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

  旅游景区、交通运管等部门,更需在火爆的黄金周面前保持清醒。即使在非疫情时期,黄金周期间大量人员聚集,也可能导致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旅客人数远超景区的承载能力,出现接驳能力不足、游客滞留景区、酒店一床难求等保障不力现象。加强游客流向的预警与引导,方能确保游客有序流动。更要看到,人员大量流动不仅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而且也加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更需提前布局,用高效而严密的防控,确保不因疏忽而出现疫情传播。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是一次压力测试,检验着相关部门和个人的应对能力,尽管这样的测试在去年国庆黄金周等期间也同样出现过,但当前防疫形势已发生很大变化,包括疫苗接种在内的有利因素在增多,但有利因素也会催生麻痹心理,临近赛跑的终点,反而容易松懈下来。冷静应对这个黄金周,除了要在物质等层面做好服务与保障之外,还需着重围绕防疫工作进行相应调适和必要应对,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等多方面,为这次测试交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