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落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2021-04-23 12:03: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消息,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确定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现予公布。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来自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王莉并未在列。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拟推荐院士曾引发热议

  2月9日,贵州省科协在官网发布《关于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拟推荐对象的公示》显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和另外3位候选人入围,王莉的研究方向为发酵与轻工生物技术。此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

  对此,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贵州省科协分别作出回应。

  中国工程院称,已经注意到贵州省科协院士增选拟推荐对象的相关信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在公示过程中受到社会关注。根据院士增选工作相关规定,中国科协提名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具体程序是经地方科协推荐、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该院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中国科协指出,此事目前还处在贵州省科协的公示阶段,待公示结束后,贵州省科协还会根据反馈的情况组织专家进一步审核。审核结束后,才会通过相关渠道报送至中国科协。

  贵州省科协官网也发布《关于贵州省推荐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关情况的通报》说,根据工作安排,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关规定,贵州省科协广泛组织省内各渠道、各行业(单位)推荐推选,组织专家认真评审。“贵州省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拟推荐的4名人选均符合申报资格条件,近日正在公示,大家广泛关注”。

  该通报称,目前,拟推荐人选尚在公示期间,“大家有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可直接向我们反映,对此我们秉持开放欢迎的态度,将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下步努力改进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将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研究,精心完善推选工作”。

  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88名

  2020年12月30日,中国工程院发布关于提名2021年院士候选人的通知,通知称,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88名。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院士可单独或联名提名。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2位。194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院士,享有本次增选的提名权与选举权。 

  通知介绍,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1956年7月1日以后出生)。年龄超过65周岁的候选人,获得6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6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4位。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公安机关任警务技术职级、国家安全机关任专业技术职级的除外;军队行政干部不作为候选人,兼任专业技术职务的除外。 

  通知还称,2015、2017、2019年连续3次被提名至中国工程院和被推荐至中国科学院的有效候选人,2021年须停止1次被提名资格。院士提名候选人时,在坚持标准和条件的前提下,要特别注意对长期工作在西部边远地区、工程科技一线及民营企业专家的提名,对优秀中青年专家的提名,对交叉学科、新兴学科以及本学部增选优先支持专业学科专家的提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对被提名人科学道德、实际贡献和科研诚信等方面情况的了解,对《提名书》中主要成就和贡献的真实性进行把关。 要严格遵守《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中国工程院关于严肃院士增选纪律的“八不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增选环境。 

  (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