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寒武纪2020年扣非净利亏损扩至-6.59亿 资产增加只因发新股

2021-04-26 21:4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6日电 寒武纪26日披露2020年度报告。2020年,寒武纪营收同比增3.38%;净利润亏损收窄至-4.3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至-6.59亿元。

  寒武纪2020年报截图

  年报显示,2020年,寒武纪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增3.38%;净利润亏损收窄至-4.35亿元,扣费净利亏损扩大至-6.59亿元。

  对此,寒武纪表示,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主要系公司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和智能计算集群收入实现增长的同时,本期新产品(边缘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基础系统软件)投入市场,并取得较好的营收。此外,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收入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7.44亿元,主要系公司上年度进行大额股份支付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20年,寒武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4.32亿元,同比增加47.63%;总资产73.10亿元,同比增加56.57%,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系上市发行新股收到募集资金所致。

  对于利润亏损,寒武纪在年报中提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7.82亿元,合并报表中未分配利润为-12.89亿元,母公司报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值。若公司不能尽快实现盈利,或者控股子公司缺乏现金分红的能力,公司在短期内无法完全弥补累积亏损,将存在短期内无法向股东现金分红的风险,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寒武纪还明确提到,智能芯片研发需要大量开支。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35亿万元,公司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公司战略规划,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所致。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存在持续亏损并将面临公司在资金状况、研发投入、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等方面可能受到限制或存在负面影响;公司收入可能无法按计划增长;公司无法保证未来几年内实现盈利,公司亦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寒武纪2021年一季报截图

  不过,在同日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中,寒武纪提到,报告期内营收实现3613.10万元,同比增加212.75%。净利润亏损扩大至-2.06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至-2.23亿元。同时,净资产为62.62亿元,同比下降2.64%,总资产70.54亿元,同比下降3.50%。

  对此,寒武纪表示,本期实现营业收入3613.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57.84万元,增加212.75%。实现销售毛利1593.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93.14万元,增加99.05%。销售收入及毛利的增加主要系本期边缘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销售同比大幅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8亿元减少9723.48万元,主要系本期研发投入同比增加所致。(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