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假期防疫能否放松?出游健康异常怎么处理?官方回应

2021-04-29 16:38: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9日电 “五一”假期临近,选择出游的人不少。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可以放松?平安度过“五一”假期有何健康提示?健康出现异常如何处理?来看官方的回应。

  “五一”期间全国疫苗接种“不打烊”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一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达575万例,其中40%以上来自中国陆上邻国,多个国家出现暴发式增长,疫情防控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4月以来,我国累计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较上月增长超过两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

  米锋提醒,“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加大,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能麻痹大意、消极厌战,不能心存侥幸、松劲懈怠,不能忽视个人防护。

  假日期间接种疫苗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首都医科大学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表示,接种者在现场接种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比方说还要戴口罩、一米线的排队,不要互相扎堆聊天。

  “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五一”期间、“五一”以后,还会继续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虽然现在我国疫情总体形势是好的,没有本地传播疫情,但是国际形势非常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更大。还得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轻心,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每个人都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个人的各项防护措施的落实,才能继续维持好良好的形势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同样强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经济社会的运行也非常平稳,而且加快了恢复。但是放眼全球,整体的国际疫情还在高位运行,而且出现了变异病毒加速传播的情况,输入我国的疫情风险不容忽视。同时,我国近期在局部地区还有零星散发的病例,个别地方还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所以防止疫情反弹这样的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尤其是临近“五一”,人员流动加大,今年“五一”出游的人会有大幅度的增加,这些都使得假期的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王斌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所以加强自我防控,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一定要坚持。同时,一定要对分餐制、使用公筷,还有打喷嚏、咳嗽的时候注意遮挡,这样的防护措施要做到位。落实这些措施之后,确保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五一”假期。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还提请广大旅客,为了您和他人的平安健康,“五一”期间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全程佩戴好口罩,配合做好测温工作,自觉做到勤洗手、少聚集,共同维护国内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和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平安度过五一假期有何健康提示?

  吴尊友表示,“五一”期间,建议大家旅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安排,一定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常态化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不组织、不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等活动。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好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落实。旅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措施。

  对于老人出行来说,一方面要特别关注相关的防护用品的准备,同时对于新冠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也要准备好。做到这些,才可以安全出行。

  游玩时健康出现异常如何处理?

  对此,吴尊友表示,如果在“五一”旅行期间出现异常,一定要就地就医诊治,如果医生判定这种异常是一过性的、轻微的、不需要特殊处理的,可以继续观察。如果医生判定这种异常是比较严重的,需要终止旅行的,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意见,取消原来的旅行计划。如果医生判定这种异常情况可能是传染病,包括可能是新冠,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服从医务人员的安排,进行及时的处置。

  如果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所有的到过无症状感染者去的地方,一定都得进行隔离呢?吴尊友称,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方说一个健康的人,在无症状感染者到的那个点前15分钟到达,无症状感染者到达时他在15分钟前已经离开了,以后又没有再次和无症状感染者发生过任何的时空接触,像这样就没有必要进行隔离,如果你要担心,做一个核酸检测也是可以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